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风采

2023年通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王连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量: 242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图1


在通辽市科左后旗查金台牧场,有这样一个小院,大门挂满牌子,“通辽市农牧科学研究所种业创新试验示范基地”、“查金台大豆试验示范基地”、“通辽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林木育种试验基地”、“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科研工作站”、“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野大豆杂交育种研究基地”,在这个特别的小院里,讲述着王连生和他的故事。

1978年,作为查金台牧场的职工,王连生首次接触“引草进化”工作,当初的目的是培育优质牧草供牧场使用,可没想到,老王一头扎了进去,一干就是40多年!

起初,王连生只是单纯地种草选育优质草种。后来,眼见着家乡沙化日益严重,他决心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培育适合本土栽植的苗木。记不得多少次栉风沐雨,记不得多少次失败重来,为了尽快选育出适合沙地栽植的绿化树种,王连生自掏腰包种树,悉心呵护着每一棵苗木,20多年的时间里,为科左后旗乃至通辽市提供造林苗木和穗木达到双千万株!

“种树一是为了用材造林,满足国家建设需要;二是为了防风固沙,保护生态的需要。现在不是有‘碳汇’这个词嘛,咱们种的树就是国家的财富!”今年已经77岁的王连生一点都没落伍。

“我这小院里培育出不少好的大豆品种,咱也算给国家粮食安全做了点贡献。”一摞大豆品种育成认证书,展示了王连生多年来的成果。

“活到老学到老”是王连生的座右铭。专注科研的他,将自己在实践中总结的经验撰写成论文,在各级学术杂志、期刊上发表。他撰写的论文《传统药物甘草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被第三届国际传统药物学大会录用选作会议交流,在国际上产生很大反响;时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国家农业部副部长的洪绂曾为他批复优质牧草人工播种的科研题目;获科技成果7项、专利1项、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1992年被评为哲里木盟(通辽市前身)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这些让别人艳羡不已的“光环”,在王连生看来,是追求更高更好的动力。


图2


2022年9月,王连生的小院里,2021年单株选育进行丰产示范的谷子,0.2亩地打了214.5斤粮!

“国家需要啥,我就培育啥,苦点累点都没啥”,“我这里有几个地块是专门用来做植物基因库的,习总书记不是说了嘛,‘只有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曾经的牧草专家转型当起了“种质专家”。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