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风采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科技工作者有话说”系列九---扎拉嘎白乙拉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7 点击量: 1564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教育 、科技 、人 才 有 机 结 合

推动基层卫生及科技工作能力提升


库伦旗蒙医医院党支部书记  扎拉嘎白乙拉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首先明确了主题,其次回顾和总结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启了新征程,指明了新方向。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640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近年来,我国在基础前沿、高新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映照着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我国在病原检测、疾病流行监测与预警、快速筛查、临床诊疗、新药(疫苗)研发等方面,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争,保障全国人民健康安全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也让全民族人民群众不禁感叹,何其有幸,生于华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为科教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蒙医药科技工作者,报告中强烈的使命感,让我备受振奋。鉴于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临基础薄弱,历史包袱沉重,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强,科研工作落后等诸多问题。在聆听报告后让我深深体会到,教育、科技、人才的作用和重要性,重视科技、人才是解决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瓶颈的突破点。

      科教兴国,归根结底要关注人的问题。教育、科技、人才是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从基层医疗卫生角度来看,人才短缺,尤其科技人才,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导致卫生人才梯队断档,基层卫生事业发展举步维艰。人才引进难,留住难成为基层医疗卫生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因此,我认为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改革的瓶颈的关键还是人才。我作为党员,又是医院党支部书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加强和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双培养制度》将业务骨干、优秀人才吸引到党组织,通过师承带教等多种途径加快人才培养步伐,全院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持续发挥蒙医药特色优势,临床与科研有机结合,积极开展蒙医药相关研究,改变基层科研工作薄弱,对科研不重视的局面,科技引领卫生事业创新发展;三是充分利用校地合作项目以及京蒙对口支援协作机遇,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强化柔性引进和高端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引领性人才,为全旗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