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风采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科技工作者有话说系列一 陈云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1 点击量: 233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科技工作者有话说”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治区科协的指导下,通辽市科协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科技工作者有话说”素材征集活动,从征集到的素材中遴选出一批优秀素材进行系列宣传展示,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图片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科技工作者有话说”系列一




做细做精气象服务,争当通辽气象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通辽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  陈云飞



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开幕,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作为一名基层气象工作者,我通过集中学习、网上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学习报告内容,领会报告精神。我认为报告内容全面、思想深邃,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导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报告中提到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等与气象相关的金句,更是给我启迪、给我力量、给我方法。

      当前,通辽气象部门正逐步落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中各项工作任务。我们按照“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要求,拓展气象信息发布渠道,提升气象产品质量和影响力;推进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发挥好基层防灾减灾气象消息树作用;开展针对电力、农业、交通、保险、新能源、医疗、校园、工业企业等行业30余家服务单位的专业定制化服务;将气象科普融入地方科普体系,激发公众了解气象热情及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对于下一步工作学习,我认为要做到“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学习质量,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列入到党支部今后一个时期的必学内容,切忌走马观花、囫囵吞枣,争取学习一部分,入脑入心一部分,指导工作生活多一分。

      二是注重反复学习,整体内容学习完成,隔一段时间要回过头来再学习,即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做到思想认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践的深入不断提高,常学常新。

      三是注重融汇贯通学习,要将报告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通辽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辽市气象事业“十四五”规划》等文件融汇贯通学习,明晰整体与部分、当前与长远的工作内容,对标气象服务工作职责,确定工作目标,梳理工作清单,理顺工作顺序,压实责任主体,强化绩效考核。以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

      四是注重扩大学习范围,气象部门是政治机关,气象全体职工都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学好用好报告是全体气象职工的共同责任,要将全体气象职工纳入到参学范围。

      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我将同全体职工一道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只争朝夕的紧迫做细做精气象服务,争当通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贡献气象智慧和力量。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