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风采

科技工作者风采展---内蒙古神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边慧龙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6 点击量: 1196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边慧龙


我来自包头市,于2008年考入内蒙古民族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大学期间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参与机器人学习和研发工作。2012年毕业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破格录用,工作两年后选择辞职创业,但因为之前工作性质问题,导致离职后两年之内不能在民企找相关工作也不能出国,所以选择了从青少年科普角度创业,2014年我出资创办了内蒙古神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2015年起开始与市科协建立联系,在市科协的带领下,我深刻认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理论”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的坚持走科技研发和科学普及并举的创业之路。2015年起,联合通辽市相关部门举办多场次青少年科技成果展演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科技辅导员培训活动以及科技辅导员专业技能竞赛,以上活动已成为通辽市青少年创客和人工智能普及教育的品牌活动,在通辽市创客和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中起到了带动作用。2015年以来,带领团队累计进行公益性科普活动或讲座129场,受益人数达到44598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28小时。

2016年以来累计带领我市青少年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类竞赛获奖300余项。先后指导10余名青少年申报国家专利。先后指导在校大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荣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两项,省级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


凭借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优秀表现,本人于2017年被授予“2017内蒙古最美创客”称号。并于2017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业人才。连续两年荣获通辽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荣获通辽市科普之冬(春)活动先进个人,所带团队荣获科普之冬(春)先进集体,并荣获通辽市第五届十佳青年科技奖。2019年还成功当选通辽市科协四届代表、委员,同年当选内蒙古科协八届代表、委员。2021年,我公司还申请了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并获批5万元购置了履带机器人和仿生机器人等一批科普设备,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科普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我公司是本次“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中所支持的唯一一家民营科普教育基地。

2021年,为更好的带动地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和发展,在市科协的支持下,本人联合多位高校教授,学校教师,相关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等,成立通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学会,并担任理事长。相信今后在市科协的领导下学会能够为我市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事业的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就在最近,我公司还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评为“‘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成为全国1198个试点单位之一。


在工作中我发现我市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

1.科技创新能力较经济发达地区存在很大差距。通辽地区科技创新活动呈点状分布,没有形成独特体系,与发达地区相比,竞争力非常薄弱。地方企业创新力不足,研发投入很少,这导致很多科技成果很难转化成生产力,转化率低,融资率低,成果转化难度大。

2.内蒙古民族大学的优势资源尚未完全服务地方经济。民大人才、技术、设备资源没有在我市经济和科技发展中发挥出强有力的作用。目前高校科研人才服务地方企业的并不多,合作方式也很单一,缺乏高校科研人才服务地方企业的合作平台与多种联合创新合作模式。

3. 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难、留人难。由于我市工业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数量有限,通辽市也缺乏以实习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发展的平台与团队。近年来各高校为解决学生实习问题,均在探索与发达地区进行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如此便将大批人才资源输送给了外地,造成本市新一代专业技术人员欠缺。

4. 科普形式和科普资源不够丰富。受限于我市产业结构单一和高科技企业匮乏这一问题,科普形式不够丰富。


针对以上问题,我建议通辽市委市政府做出统筹规划,联合内蒙古民族大学及其他几所职业类院校成立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聘请我市高校教授和企业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组成高校专业教师技术服务团队,吸收高校优秀学生作为后备力量,在自动化、智慧农业、机器人、人工智能、软件工程、新能源设备等领域进行公关,为当地企业提供服务。


作为一个外地来通辽的创业者,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离不开通辽市科协的支持和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继续紧跟市委政府的步伐,为通辽的科技事业、科普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