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科协要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全民科普促团结——通辽市科学技术协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25 点击量: 83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通辽市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四服务”职责,把科协中心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紧密结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引领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好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政治担当。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在党的领导下,以各民族群众为主体,通过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综合举措,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造性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实践进程。市科协党组以强化政治建设为引领,以组织建设为保障,以行动引领为表率,切实加强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使命当担。


1

 

第一,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科协组织的政治性,把党的民族工作作为坚定执行政治性的主要内容,利用召开科协常委会、全委会和科技工作者座谈会等契机,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系统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增强维护民族团结和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自觉性,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在科学研究、学术研究、科学普及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


第二,强化组织引领。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全市各级科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计划,与实际业务有机结合,认真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制定印发《通辽市科协关于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通辽市科协创建2022年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工作方案》,强化各级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第三,强化行动引领。与包联社区共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携手共建文明城市——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举办“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弘扬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做好科学技术、科普知识的传播者的同时,更要做民族团结的典范,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使科技成果惠及各民族群众,特别是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困难群众,要以科技传播、科普宣传为媒介,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


二、构筑多元载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科普工作深度融合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绝不是单兵突进的教育工作,还必须根据国家对民族工作的宏观定位,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同部门单位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促进民族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实践创新上下功夫,因此市科协党组领导科协机关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同全市科协事业深度融合,形成了“双创双促”的局面。

第一,充分利用科普宣传阵地促进民族团结。将全市22所农村牧区科普学校、33所社区科普大学、5个科普图书室、1200延长米科普宣传画廊、27个科普教育基地作为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展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宣传民族团结政策,切实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实现内容全覆盖、活动全覆盖。

 

4


第二,利用科普信息化服务促进民族团结。积极推动构建多平台支撑、全媒体融合的科普传播体系,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在《通辽新闻早点》《通辽在线》《中国通辽网》等平台开设“科普通辽”专栏,在市科协官网开设“民族政策专栏”,在专栏中定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内容,不断加强对民族精神、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宣传力度。

第三,拓宽科普传播渠道促进民族团结。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融媒体和各部门官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以及办公楼、办事大厅、公园广场等电子大屏幕,广泛宣传民族团结标语和精神,形成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的宣传格局,努力营造人人注重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5


三、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础工作,密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改善了民族关系,强化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离不开各族群众科学素质的提高。近年来,市科协系统主动担当作为,以少数民族聚集区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促进地区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纵深发展。

第一,发挥科普队伍优势,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广泛动员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科普专家团“三支队伍”,通过各种阵地、媒介和主题活动,深入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地区,深入少数民族农牧户家中,现身说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鼓励和倡导少数民族农牧民接受、学习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形成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习惯和风尚。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召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现场交流会”,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就进一步加强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科普资源融入中心(所、站)建设以及更好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开展“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系列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内容包括科学知识普及、实用技术推广、青少年科技活动指导、卫生健康服务等,大力传播现代理念和生活方式,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情趣、生活方式。

 

6


第二,夯实载体活动开展,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开展“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大力开展农村牧区科技示范、科技培训、青少年科技教育、城镇社区科普宣传等各种科普服务活动,面向少数民族聚居的偏远农村牧区,积极开展农牧养殖业先进实用技能培训,平均每年累计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推广活动100余场次,参与科技工作者300人次,受益少数民族群众达20000人次。同时,以科技、科普服务为抓手,与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结合,多渠道增加各族群众收入,使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切实提高科学素质和科学技能。

第三,借力科普品牌活动,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之冬(春)”等系列活动180场次,8万余人受益,其中少数民族群众达4万余人。全市科协联动,开展4批次“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举办各类科普培训活动190余场次,7万余人受益,其中少数民族群众3万余人;组织科普专家团深入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深入少数民族地区举办科普讲座、义诊、“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大篷车五进”等活动300余场次,受益群众10万余人次。通过活动渗透,切实把民族工作抓在日常、落到实处,努力提高各族群众文化素质,增进各民族之间情感交流,进一步在基层群众中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良好氛围,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为全力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边疆安宁,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扎实推进新时代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来源:通辽市科协 办公室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