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科协要闻

通辽市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推进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1 点击量: 431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8月31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指导,市科协、科技局、工信局、国资委、工商联共同主办的“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推进会(第六期科学讲坛)”在开发区万悦国际酒店成功举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方玉东,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杜建峰出席开幕式。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斯勤致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青格乐图主持会议。各主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涉企部门负责人,各旗县市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国有高新技术企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科技类企业负责人以及市直企业科协负责同志共计120余人参加。

本次论坛以“加强引领、创新发展,助力企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创新发展座谈会三个环节。特别邀请到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华为内蒙古代表处产业发展部总经理滕奉涛作主旨演讲。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方玉东在开幕式上代表市委、政府向新成立的市级企业科协表示祝贺,并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通辽创新发展的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我市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必须从解决制度和环境等深层次问题入手,引导企业在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更好地以创新赋能增效。强调要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培育力度,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动我市科技型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要充分发挥全市219个科技平台作用,引导创新平台与重点企业联合开展先进技术引进和集成创新、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探索形成多渠道投入支持体系和创新创造激励机制,为企业科技人员潜心研发提供最优的创新环境;要加快推进企业成立科协组织,立足“因需而建、建而有用”,加快构建形成覆盖广泛、充满活力的企业科协组织体系,使企业科协真正成为地方科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科协组织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全面打通科技赋能企业创新发展“最后一公里”;各地各部门要把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沟通协调、有效联动,围绕市委、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抓好组织实施,全力加快企业创新发展步伐,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方玉东讲话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方玉东讲话

 

白斯勤在致辞中表示,企业作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科技界要进一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强化政策引领和生态培育,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有力支撑;企业界要勇担“主体之责”,拓宽视野和格局,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源源不竭的科研活力、创新动力,为通辽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持赋能。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斯勤致辞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斯勤致辞


青格乐图强调,企业科协组织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为出发点、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着眼点,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科技推广和科学普及,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推动我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青格乐图主持会议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青格乐图主持会议

 

在主旨演讲环节,蔺雷、滕奉涛重点围绕“内创业”和“数字化转型”的创新理念与相关实践,分别作了题为《内创业:一种新的科技创新落地模式》《如何在数字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旨讲演,通过大量企业实例,分享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我市企业创新发展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


640 (2)

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作主旨演讲



华为内蒙古代表处产业发展部总经理滕奉涛作主旨演讲

华为内蒙古代表处产业发展部总经理滕奉涛作主旨演讲


 

座谈会上,蔺雷、滕奉涛与20余位科技型企业家代表围绕企业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共同探讨我市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为企业创新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就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如何利用科协资源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发表了看法和体会。

 

企业创新发展座谈会现场

企业创新发展座谈会现场



蔺雷、滕奉涛与科技型企业家代表交流互动

蔺雷、滕奉涛与科技型企业家代表交流互动

 

 

开幕式上,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玉龙为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通辽矽砂工业有限公司、内蒙古科尔沁药业有限公司、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企业科协牌匾。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玉龙为市级企业科协授牌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玉龙为市级企业科协授牌




来源:通辽市科协  办公室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