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廉政建设

市直机关纪检干部廉政小故事分享-第十六期-范仲淹教子节俭

来源:通辽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11-23 点击量: 2902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范仲淹不但自己节俭奉公,居官清廉,对子女要求也甚为严格。他任参政知事后,可谓位高权显,薪高禄厚,他召子孙儿女及家人于庭堂,当范仲淹看到满堂儿孙一个个衣着朴素,袖藏经卷时,心里很高兴。告诫子孙说:“贫贱时,无以为生,还得供养父母。吾之夫人亲自添薪做饭。当今吾已为官,享受厚禄,但吾常忧恨者,汝辈不知节俭,贪享富贵。”子孙们个个点头称是。范仲淹的次子范纯仁结婚,范仲淹主张一切从简。有的说其媳妇将饰以锦罗帷幔,范仲淹大不高兴,立即传训其子说:“罗绮非帷幔之物,吾家素清俭,安能以罗绮为幔坏吾家法,若将帷幔带入家门,吾将当众焚之于庭。”最后,范仲淹媳妇不得不朴素、清简地结婚成亲。范仲淹严教子女朴素俭约,对其子孙影响颇深。其子纯仁曾深有体会地说:“惟俭能够养廉,唯恕能够养德。”其品德颇受后人推崇!


(水务局纪委、党校纪委、林草局纪委、供销社党总支、生态环境监测站党支部、网信办党支部、档案局党支部共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