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科协要闻

行走的课堂 领略自然科普的魅力——通辽市青少年生态考察系列科普活动开营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16 点击量: 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书本知识与探索实践相结合,就会让理论变得鲜活而有温度。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营造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让青少年学生更好地探索自然、发现自然之美,更好地契合“双减”政策,4月13日,由通辽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通辽市科学技术馆、通辽市生态保护协会、通辽市奈曼旗孟家段国家湿地公园科普研学基地承办,主题为“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的通辽市青少年生态考察系列科普活动在通辽市科技馆举办开营仪式。


微信图片_20240415181552


通辽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耐日勒图,通辽科尔沁区第二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颖伦,通辽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会长齐广,通辽市第二中学副校长韩永春,通辽市第七中学德育主任孙建,通辽市第二中学科创教育中心主任李国辉等出席开营仪式,通辽市科学技术馆党支部书记、馆长于伟丽主持开营仪式。学生及家长代表60余人参加开营仪式。

耐日勒图致辞,他说,科普研学活动是面向青少年的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的新方法和新模式,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激发好奇心、想象力和求知欲,促进书本知识和科学实践活动的深度融合,有利于孩子们创新积极性和动手能力的提升。希望营员们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在心中埋下绿色的种子、科学的种子、创新的种子,在今后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生态环保行动中去,为我市不断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绘就“绿色生态”城市底色献贡青春力量。

王颖伦说,通辽市科协对青少年科普工作有长远规划,有实际行动,活动内容符合青少年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发展实际,真正践行了科学家精神,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学会用科学的观点认识大自然、用科学的方法理解大自然,增强科学实践能力和科学探究意识。
通辽科尔沁区第七中学营员郭方一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言,向为本次研学营活动付出辛苦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参加此次研学活动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培养团队精神、合作精神,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圆满完成研学任务。


(耐日勒图向科尔沁区第二中学、科尔沁区第七中学授予营旗)


图5


仪式结束后,全体营员来到孟家段青少年科普研学基地,开启了为期两天的科普研学之旅,受到了基地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金斯琴


通辽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野生动物观察专家、通辽职业学院特聘教授金斯琴为营员们带来第一课《通辽市鸟类介绍及拍鸟的方法技巧》。介绍了通辽市鸟类科普常识,营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对探索鸟类世界奥秘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通过学习增进了对鸟类和自然环境的了解,激发了环保意识和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



在科技辅导员的带领下,营员们来到孟家段科普研学基地上库南岸进行候鸟观察。科技辅导员向营员们普及了鸟类迁徙的规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以及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营员们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有趣的户外拓展活动,飞盘比赛和运球。


董老师授课


通辽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永义教授为营员们讲解科普湿地知识,并针对春季特点重点讲授了湿地基质条件和保护、湿地春季地被物分析。


野生动物救助站

(营员们在野生动物救助站,近距离与动物们接触,并参观了鸟孵化的过程)


土壤检测


走进湿地,董永义教授通过土壤剖面解读湿地基质条件及生态功能,让营员们了解土壤基本要素测定技术,体验湿地基质研究与观测。通过样方设置,观察湿地春季地被物状态,了解这些地被物对湿地的生态服务功能,经过土壤取样检测、观察、记录作为下一期(夏季)活动的参考数据。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活动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也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加深了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达到了在快乐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的预期效果。在接下来的系列活动中,通辽市科协将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持续推动通辽市青少年科普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通辽市科技馆  一审:刘欣欣 二审:耐日勒图 三审:青格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