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风采

2023年通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塞击拉呼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3 点击量: 391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图1


塞击拉呼,男,蒙古族,中共党员,蒙药化学博士研究生。主要科研领域为布鲁氏菌研究、蒙药炮制法及其毒性等,参与完成“治疗糖尿病的蒙药新药-复方降糖乐胶囊的研制开发”等科研课题4项,在《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自然科学》《中国民族医药》等学术期刊上发表10余篇,《CPA-EFMC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edicinal Chemistry》等国际会议上发表5篇论文,申请发明专利1项,参编《蒙药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的研究》专著。

2019年在“纪念中蒙建交70周年系列活动<中医讲座暨义诊>”中担任医生助手,出色地完成了活动联络和翻译工作,并获得驻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和蒙古国传统医学研究院联合颁发的《感谢状》。同年,作为国家科技部对外援助项目《中蒙“一带一路”人兽共患病研究联合实验室》成员,积极促成双方达成合作,并在项目开展中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2020年9月获得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期驻守通辽火车站,负责境外归国人员和发热患者隔离观察、流行病学调查、协调转诊等工作;在市血站A型血库存紧张情况下,积极参与《战疫情 献热血 我先行》无偿献血,为疫情防控期间通辽地区临床用血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是守护城市的“献血英维”。同年,推动“民族医药(蒙医药)古籍”收藏至中国医学历史博物馆,荣获把蒙医药首次加入该博物馆证书。 

2021年12月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网发表诗歌《献给疾控人》。翻译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Harvey J. Alter)的一首叫做《只见乙肝表面抗原,不见森林》的诗以及奥地利物理学家,埃尔温•薛定谔的一首诗,翻译作品发表在《身边科学》期刊科学文学栏目2021.10-2022.4。

2022年参与神经保护蒙药新方剂扫布德-9(甘露康脉丸)科研项目,并在首届“占布拉道尔吉杯”蒙医药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创新组优秀奖。他参与的科研团队在羊种布鲁氏菌基因组研究新进展,论文发表于《Microbiology Resource Announcements》ESCI期刊。用蒙药塔日奴首次进行斑马鱼模型做毒理实验,并发表学术论文《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影响因子2.650英国。

2023年独自创办《科学文学》公众平台,以“文学”的方式使读者对“科学和技术”增添浓厚的兴趣,公益举办“科普公益”系列讲座。平台发表栏目有:“每日科技名词”“每日科普”,及不定期举办的《科普公益系列讲座》,他认为文学中应该具有更具吸引力、更具专业性、更具普适性的大众科学知识,科学文学对我们认识自我、认识世界、认识宇宙、畅想未来发挥积极作用,平台目前得到广泛关注。下一步《科学文学》公众平台,将不断探索新形式、推出新栏目、拓展新空间,努力把平台打造成“科技普及的新阵地”和“青少年成长的助推器”。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