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风采

2023年通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玲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31 点击量: 451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图1


张玲,1997年5月听从组织安排到扎旗计划生育服务站担任站长,这一干就是22年。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想千方设百计,带领职工把一个只有500平方米的老瓦房、业务人员26人、只有几个最简单的医疗设备、只能开展计划生育“四术”、年收入仅20万元的计划生育服务站,建设成了业务人员200余人、年业务收入超3000万元、拥有业务用房1万多平,拥有CT、核磁、DR、四维彩超、乳腺钼靶等大中型医疗设备100余台的二级综合医疗机构。在他的带领下,计划生育服务站在全区率先实行“一站两制”的管理模式,于2006年设立了生殖健康医院,2011年成功晋升为二级综合医院,更名为“扎鲁特旗第二医院”。在此期间,他带领同事们完成了多项调查研究课题,先后发表论文十余篇;在全旗医疗机构中率先开展了阴式子宫切除和先天性阴道闭锁阴道成形术、无痛人工流产术等新技术;他研制的胃痛散、盆腔一号、盆腔二号、乳腺一号、乳腺二号、乳腺三号等系列中药,通过临床应用对胃病、妇科盆腔病、乳腺疾病均有良好疗效,仅此每年给单位创造的经济效益近百万元。2016年,带领改革后留在扎鲁特旗第二医院的职工成功转型,创建了扎鲁特旗中医医院,再次填补了扎鲁特旗的空白。医院转型后,他担任了扎鲁特旗中医院院长,他首先从改变医院文化入手,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使院内在短时间内形成了浓重的党领导下的中医文化氛围;与此同时,积极引进了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护理特色人才,引进中医药康复理疗、护理、治疗新技术,成立了中医康复理疗特色科室和中医护理室,对各科室的住院患者增加中医护理特色,中医理疗在临床中普遍开展,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并将临床科室改造成中西医结合治疗科室,每个科室配备中医技术人员,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法,明显提高了治疗效果;新建了中药加工制剂室,使他自己研制多个效果甚佳的院内制剂在各科普遍应用,短短两年时间,中医药使用率达到50%,凸显了中医特色。同时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与北京等多家大医院建立了远程诊断平台,明显提高了医院的诊断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年门诊量80000多人次,住院5000多人次,实现了社会事业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誓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成为管理者的同时,始终不忘自己的医生本质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年来始终奋斗在临床第一线,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单位不但是行政一把手,也是业务权威,不单是群众眼中的好领导,也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对单位像家一样精打细算,从不浪费一分钱,就这样在国家没有投入一分钱的情况下,经过了20多年的努力,为扎鲁特旗创立了一所拥有8000平方米业务用房、200张床位,拥有高端核磁、CT、彩超等大中型医疗设备,配套齐全的二级中医医院,使医院国有资产增加了3000多万元,同时安置了200多人的就业。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处处为职工着想,关心职工生活,为100多名临时聘用人员严格按劳动法缴纳五险一金,是扎旗事业单位唯一最早为临时聘用人员缴纳五险一金的单位。他对待患者更是像亲人一样,不论高低贵贱,他都一视同仁,认真对待,精心治疗,成为远近闻名的名医,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