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科技馆动态

市科技馆组织参加“2022年全区科技辅导员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2 点击量: 1298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科普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科普场馆的教育功能,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科技辅导员能力,提高科技馆展教活动质量,1210日—12日,市科技馆组织各旗县市区科技馆共45名科技辅导员参加了由内蒙古科协主办的“2022年全区科技辅导员培训班”。

Snipaste_2022-12-13_13-40-54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科技馆研究员朱幼文、国立清华大学学习科学研究所硕士颜钰芬等六位在业内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及科技辅导员分别围绕科技馆教育学术研究、论文写作,Stem与科学教育—实践案例分享,高效备赛—让展项活起来,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式教学活动设计,科普叙事:观念与策略,2022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解读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培训。
 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案例鲜活、重点突出,为开展科学教育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学员们充分意识到在科技馆的学术研究中,要注意关键的研究内容,避免因缺失重要研究内容,导致结论不完整甚至“无效劳动”的现象;在选题方面,要避免重复他人已有见解,要具有自身的独特视角和创新见解,由此,既能产生“前无古人”的独特学术见解,又具有科技馆特色,并且对于解决所提出的问题也更有实际意义。除此之外,还要加强论文写作的基本功,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避免“为创新而创新”。
 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丰富了业务知识,提升了综合素质,对加强通辽科技馆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竞赛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通辽市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