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廉政建设

市直机关纪检干部廉政小故事分享-第二十一期-双肩明月

来源:通辽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12-22 点击量: 4414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清代王尔烈有才而廉明,博得“双肩明月”之誉,嘉庆帝称他“老实王”。王尔烈告老还乡,一支浩浩荡荡的驴驮子大队从京城出发。看热闹的人议论:“王尔烈满载而归了!”“什么‘老实王’,是假的!”这话传到嘉庆那里,他马上下令截查。又召来王尔烈,当着朝臣问:“驮子队所载何物?”王尔烈答:“不过是皇上所赐。”嘉庆说:“你告老还乡,我所赐不过千两白银呀,还用大队驴驮子装载吗?”王尔烈只得请求检查。经过打开驮子查实,驴驮子上载的全是破砖烂瓦。王尔烈说:“臣家里只有3间茅屋,回去无栖身之地。为此,我捡了修皇宫剩下的破砖烂瓦,驮回去盖房住。”嘉庆很受感动,下令在辽阳为王尔烈修了一座翰林府。王尔烈把正厅作了义学馆,自己只住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