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廉政建设

市直机关纪检干部廉政小故事分享-第十七期-廉洁奉公 造福一方——曾巩廉政故事

来源:通辽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12-03 点击量: 348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采自《今日头条》)


曾巩(1019—1083),字子固,世称“南丰先生”,建昌南丰(今江西南丰)人,北宋散文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出生书香门第,祖父曾经做过尚书户部郎中,父亲是太常博士,受家中长辈影响,从小就能够读书写字。曾巩天资聪慧,记忆力非常强,幼时读诗书,脱口能吟诵。十二岁时,尝试写《六论》,提笔立成,文辞很有气魄。到了二十岁,名声已传播到四方。

宋熙宁四年(公元1071年),曾巩任齐州(今济南)知州,他推行新法,惩治恶霸,减轻徭役,改革教育,使齐州出现了百姓安居乐业的升平景象。在任期间,曾巩深爱大明湖,时常骑着骏马或信步在湖畔欣赏湖光山色,望着眼前的美景和清凉宜人的环境,吟出“左符千里走东方,喜有西湖六月凉。行到平桥初见日,满川风露紫荷香。”的佳句。

喜爱大明湖的曾巩,在大明湖建设的第一个工程是“北水门”。济南的地势南高北低,因南部山区和城内群泉的水域充盈,尤其夏季,满城的水毫无节制地往城北宣泄,时常造成城外水患。曾巩考察了解后,亲自指挥北门的水闸修建。新建起来的北水闸,彻底解决了北城的水患,同时方便取水灌溉良田。

之后,曾巩又着手谋划第二项工程——修筑一条贯穿大明湖南北的百花堤。百花堤的修成,将大明湖分成东湖与西湖。远远望去,堤的两旁柳树成行,百花盛开,既是一道风景线,又可以通过这条百花堤,从南岸到北岸观赏风景。在堤之间修建了芙蓉、水西等七座造型各异的石桥,以沟通东湖、西湖的湖水。还在湖边和水中的小岛上修建了几处亭、阁、水榭,自此,大明湖成了当时济南最佳的旅游胜地。

曾巩调离齐州时,百姓拥上街头拉起吊桥,关闭城门以挽留。曾巩走后,百姓仍不忘记,在大明湖北岸择址建祠以纪念。

2019年曾巩诞辰1000周年之际,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改造提升南丰祠,在汇波楼新建曾巩展览馆。

(水务局纪委、党校纪委、林草局纪委、供销社党总支、生态环境监测站党支部、网信办党支部、档案局党支部共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