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科技承载梦想 携手放飞希望——通辽市科尔沁区科协开展全区中小学科普知识竞赛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2 点击量: 95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切实提升全区中小学生科学理念,培养青少年群体创新创造意识,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3月21日,由科尔沁区科协、区教育部门联合举办以“科技承载梦想 携手放飞希望”为主题的全区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在红星小学拉开帷幕。


2024.3.21科技承载梦想 携手放飞希望——科尔沁区科协开展全区中小学科普知识竞赛活动1


本次竞赛题目内容主要围绕“生活常识、健康知识、科学知识、文学知识、和国家大事”五个方面,形式上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参赛学生两人一组,通力合作,同时还设置有场外求助环节,各小组有机会与场下同学、老师携手完成作答,使现场更具参与性和互动性。

活动现场,各组参赛学生兴趣高涨,在必答题环节,伴随着代表答题顺序的骰子每一次转动,现场都会传来紧张的尖叫和喝彩,获得答题机会的小组有30秒钟的小组讨论时间,30秒内小组成员各抒己见后很快“统一战线”,完成正确作答,并获取积分。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后,仍有几个小组的积分不相上下,在最后的加时抢答环节,“外援”的加入,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终获胜的小组和参与小组都获得了对应的奖品,此次竞赛活动也圆满落幕。

在竞赛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赛场外也正在上演着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课堂”。科普大篷车媒体设备正滚动播放科普知识动画短片,科普志愿者也正在给围观的小朋友们耐心讲解着生活中常用的科学知识,并发放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科普宣传手册超500份。此次竞赛活动不仅帮助中小学生掌握了知识,帮助他们树立了健康安全的生活态度,更是将热爱知识、热爱创新的种子埋进他们心中。同时,移动科普课堂“大篷车”的加入使得此次“科普大赛”活动覆盖更广,成效更显。


2024.3.21科技承载梦想 携手放飞希望——科尔沁区科协开展全区中小学科普知识竞赛活动4


下一步,科尔沁区科协将在科普学习与宣传的日常推广方式上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形式多样新颖的科普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并不断扩大覆盖面,在全区范围内培养群众热爱学习、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科普助推科尔沁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尔沁区科协 丁浩宇  一审:刘欣欣 二审:耐日勒图 三审:青格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