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通辽赛区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05 点击量: 118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微信图片_20240305171753

各旗县市区科协、教育(教体)局,市直各中学: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作为一项面向全国青年学生的科普赛事,是中国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重要举措,旨在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科普创作,扩大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树立品牌,整合资源,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

第十届大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通辽赛区由通辽市科学技术协会、通辽市教育局主办,通辽市科学技术馆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制设置

(一)大赛命题和参赛队伍要求

大赛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项目,其中:

“创意作品”项目:突出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分为大学组和中学组,鼓励学生在相关背景下发现身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模型,创作相关作品。

“科普实验”项目:突出任务驱动,将竞赛与科普活动紧密结合,设置一个命题“未来太空车”,引导学生在面向未来,利用指定材料,自行设计并搭建装置,在指定区域完成预设的任务。

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其中参加创意作品项目,每支参赛队伍由3-5名参赛选手(建议包括不少于1名女性选手)和1-2名学校指导老师组成,鼓励跨校、跨专业组队;参加科普实验项目,每支参赛队伍由2名参赛选手和1-2名学校指导老师组成。

类别

命题

对象

说明

创意作品

人机协作

大学组

突出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在相关背景下发现身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模型,创作相关作品。

未来校园

中学组

科普实验

未来太空车

中学组

以太空探索为背景,鼓励学生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思维,面向未来开展创意实验设计,利用指定动力系统,自选材料制作装置,在赛道上完成指定任务。

(二)入围和晋级原则

通辽赛区在官网提交作品及成绩后,由内蒙古科技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作品进行评审或组织现场赛事,根据成绩确定晋级和入围全国决赛的队伍。

二、赛事安排

参赛形式、评审方式见下表:

类别

命题

对象

参赛形式

评选方式

创意作品

人机协作

大学组

按照赛题要求,提交作品文件、参加答辩。

专家评审

未来校园

中学组

按照赛题要求,提交作品文件、参加答辩。

专家评审

科普实验

未来太空车

中学组

现场制作并比赛

现场竞赛

三、奖项设置

创意作品项目中学组和大学组不设置奖项,作品直接上传至大赛官网参加内蒙古赛区竞赛。

科普实验项目“未来太空车”命题设一等奖队伍2支、二等奖队伍3支、三等奖队伍5支、优秀奖若干。所有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指导老师均可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获奖证书。

四、大赛报名

(一)创意作品项目参赛队伍,以团队为单位直接在大赛官网按要求提交作品文件,报名截止到2024年4月1日。

(二)科普实验项目参赛队伍,以学校为单位,登录大赛官方网站注册学校用户登录进行报名,完成初赛后在大赛官网按要求提交比赛成绩。报名截止到2024年4月1日,报名成功后自行开展实验制作。

五、竞赛时间

拟定于2024年4月20日在通辽市科技馆组织科普实验项目“未来太空车”命题现场赛事,并由各参赛队伍自行上传比赛现场视频及成绩。竞赛具体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六、参赛说明

(一)参赛费用

比赛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参加科普实验项目“未来太空车”命题组参赛队伍由2名参赛选手和1-2名学校指导老师组成,往返通辽参赛的一切费用自理。

(二)竞赛规则

参赛团队可以登陆大赛官方网站:https://kepudasai.cdstm.cn/ 了解大赛命题竞赛规则及活动详情。

七、纪律监督

通辽赛区将成立监审委员会对大赛全程进行监督,包括程序合理性、评审公正性等内容。在大赛实施过程中,如发现在大赛比赛期间出现违纪违规行为,或者接到任何投诉或问题的反映,监审委员会及时调查并协调解决。监审委员会有权要求涉及问题的单位做出相应答复,并督促解决问题措施的执行。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 温亚男  18847516996  

           李春华  13948959355              

           张青松  18951853080       

邮箱:906007676@qq.com

地址: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柳荫路东段

邮编:028000


通辽市科学技术协会   通辽市教育局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