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风采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科技工作者有话说”系列三——姜海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7 点击量: 4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科技工作者有话说”系列三




致力基层科普 为强国之科教事业填砖加瓦

通辽市扎鲁特旗科学技术馆 姜海霞



3517_700x700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我们通过电视全程聆听了报告。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听总书记用平和的语气娓娓道来,阐述着十八大以来10年间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无一不让人感觉心潮澎湃。

     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协的一名科普工作者,一个旗县科技馆的负责人,同时还是一个科普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肩负着全旗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策划和践行之职,时刻将党的方针政策作为自身开展基层工作之源动力,也一直在党的指引下开展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工作,积极组织引领全旗科技志愿者、科技辅导员们持续开展公益科普事业。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召下,回顾着在基层从事公益科普工作二十余年间所经历,亲眼见证了科教兴国战略在基层的逐步实施,充分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

     我旗科技馆迄今建制四十多年,和其他旗县馆一样默默无闻,但通过十八大以来十年间不断的深化改革,在党的方针政策的支持和引领下,在新发展理念的鼓舞下,有了非常长足的发展,从科协一间小小科普图书室和一间办公室,发展到有了自己的展教设备,有了固定的科普场馆并承接了全国免费开放项目,不仅承担着旗科协主力军的角色,更是先后承接了旗、市、自治区乃至国家级大型展教任务,在全旗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和全旗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全旗民众心中建立了非常良好的社会形象,获得了各界的认可。正是在如此政治清明、法治严明、民心凝聚、奋力创新的大环境下,在绿色、智能化、数字化等发展理念的驱动下,新时期基层民众的科普需求越来越迫切、对高新科技、对智能化和数字化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科普工作的开展前景越来越可观。

      通过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振奋之余,更多的体会是深刻意识到我们作为基层科普工作者,肩负着新时期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历史重任,应不断的审阅过去的工作,破除固有思想、拓宽和创新工作思路、勠力同心、全力研发。在新一届党的领导人带领下,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攻坚克难的决心、树立勇毅前行的信心,秉持公益科普理念,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普服务全民综合素质的道路上,在我国的科技振兴征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为强国之科技事业填砖加瓦,让全民科普事业根植沃土,木叶葳蕤,繁花郁烈。让科技和科普这两翼在我们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下,不停积蓄振翅翱翔的力量,向浩瀚星宇出发,再出发。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