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风采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科技工作者有话说”系列二-----吉力特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3 点击量: 188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科技工作者有话说”系列二



发挥科技优势 

奉献夕阳余晖

科左后旗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吉力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论述,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也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作为一名退休的农业战线上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听完报告后,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图片


    科左后旗做为通辽地区的农牧业大旗,如何做好乡村振兴事业这篇大文章,还需要围绕产业振兴来攻关。要围绕“为养而种”,做实“藏粮于技”。同时要积极实施职业农民培育计划,加强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产业振兴首先是人才振兴。自2015年以来,我针对苏木镇场农牧民群众开展科技培训活动。将科技培训与科技示范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现场技术指导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对农牧民进行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科技指导。每年深入基层下乡科技服务天数达60余天。平均集中授课20场次,培训农牧民人数在1500人以上。我还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建立手机微信群,分别有“林果产业技术交流群”“蔬菜技术交流群”“养牛技术交流群”,共有300多人与我线上交流,向我请教庭院有机蔬菜种植管理、青贮种植技术、果树剪枝、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技术、基础母牛饲养管理、疫病防治技术等。在走访嘎查村屯时,我现场解答农牧民提出的各种技术疑难问题。围绕小科技园项目深入农牧民家中,把农牧民的炕头、田间、牛棚做为现场技术指导的场所,手把手地教种蔬菜、修果树,面对面的讲解技术要领。近十年来,有3万农牧民在科技知识提高运用方面得到了实惠。

    对于后旗的主要产业——黄牛养殖,要着眼黄牛产业全产业链进行布局,按照产业需求,组成各环节科技队伍,服务产业发展。要探索不同专业人员组团开展科技服务,(科协、科技信息局、老科协、苏木镇场畜牧兽医工作站),发挥好这些专业科技队伍的作用。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兴旺,为全旗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示范模式。

    我作为通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一定在今后的科研科普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精神,继续发挥“政治优势、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利用今冬明春农闲季节,深入基层,举办各类型农业科学技术培训班。同时充分利用好查金台老科协试验基地,努力选育出适合科左后旗地区高产、优质青贮玉米和子粒玉米新品种,为我旗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将余热献给我热爱的这片土地。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