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科协要闻

发挥海智平台优势 搭建桥梁助企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7 点击量: 8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深入落实“三引进一培养”,推进通辽市人才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内蒙古(通辽)工作基地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海外科技团体和海外科技工作者的联系,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汇聚更多海外智力资源更好服务我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市科协于7月初开展了“海智专家通辽行”系列活动。

      聚焦实际精准对接。为确保活动实效、服务通辽市发展,活动重点聚焦全市部分农牧业企业的项目需求和困难问题,活动前期,市科协深入基层企业,精准摸排需求,科学遴选项目和问题。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协特聘海智专家徐会连,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冯艳忠,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凤兰,日本和华国际交流合同会社董事长张莉薇四位相关领域对口专家与库伦旗、科左中旗多家企业精准对接,切实发挥专家人才作用,实现活动有的放矢。

      专题讲座赋能提升。为推动我市领导干部加强农牧业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服务农牧业工作、履行职责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徐会连、冯艳忠、李凤兰三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自然农耕文化与现代农业》《我国肉牛产业发展现状及优质肉牛生产技术及展望》和《低温菌剂及寒地农业废弃肥料化处理技术》的专题报告,并结合我市农牧业发展现状进行详细讲解分析与可行性建议,为我市农牧业发展解惑助思,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转变思想,开阔视野,提升用现代发展理念抓好农牧业发展的能力本领。


照片1

海智专家专题报告会


      双管齐下咨询纾困专家们先后深入库伦旗和科左中旗牛多多超市、内蒙古和康源生物育种有限公司、库伦旗和康源饲料有限公司、内蒙古粮行天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参观考察,实地参观了企业展厅、原料库、车间生产线等,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发展状况,特别是在选育措施、日常饲养管理、饲草、肉牛改良、产品推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为企业提出对策建议。库伦旗、科左中旗旗委、政府分别召开了座谈交流会,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围绕秸秆的有效利用、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业废弃物的处置处理、肉牛养殖技术、提高大豆产量等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在发展特色种植业、菌剂的利用、提高荞麦附加值、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照片2

深入企业调研指导


      搭建桥梁助企发展。市科协始终将服务实效与长效放在重要位置,避免活动流于形式,积极帮助专家与基层企业建立长期联系合作机制,并做好及时跟进工作,做好企业与专家的“联络员”,在库伦旗内蒙古和康源生物育种有限公司和科左中旗内蒙古粮行天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海智专家工作站”,推动企业与专家合作对接“双向奔赴”。近期,市科协帮助内蒙古汉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国彪与海智专家徐会连建立了联系,宋国彪在济南与徐会连就畜牧养殖饲料添加菌剂达成初步意向,徐会连为企业与济南大学牵线搭桥成立生物科研方面的科研团队。9月22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玉龙陪同宋国彪前往山东济南,洽谈与济南大学合作建立“济大-汉恩生物产业振兴研究院”事宜并签订协议书:济南大学为研究院提供必要的研究场地,共享使用相关仪器、试验设备;内蒙古汉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研究院提供必需的办公、试验、实习场所及运转经费,每年支付不低于10万元的运营经费用于研发试验、人员培训、学术交流及研究院日常办公支出等,协议有效期3年,为实现“双赢”目标迈出第一步。


照片3

海智专家工作站授牌


签约现场

济大-汉恩生物产业振兴研究院签约现场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