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科协要闻

通辽市科协深入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工作调研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2 点击量: 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拓展企业科协组织的覆盖面,形成广泛联系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新局面,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加强对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团结引领,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巩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8月11日,通辽市科协联合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先后走访了内蒙古科尔沁药业有限公司、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汉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通辽矽砂工业有限公司五家企业。

001


调研组来到内蒙古科尔沁药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任志福介绍企业生产经营和科技研发情况。内蒙古科尔沁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蒙药外用贴膏为主,集药材种植、药品研发、加工生产为一体的蒙药贴膏生产企业,公司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和科研人员。


002


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是以褐煤为原料生产乙二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掌握全球首创的“煤制乙二醇”技术及其相关全部知识产权,也是该技术的首家产业化平台。该企业技术部主任郝维民从公司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和研发能力等方面向调研组一行做了逐一介绍。

调研组来到内蒙古汉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先参观了生产车间,宋国彪总经理就公司生产情况、经营范围、科技创新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003


调研组来到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参观了蒙药展览馆,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上,从企业研发中心包经理介绍中了解到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国内最大的蒙药生产基地,是集GAP种植、生产、销售、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民族医药企业。


004


中建材通辽矽砂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硅砂开采,经销等业务的央企,是国内最先将先进的无氟浮选选矿工艺成果应用到大规模工业生产的企业。企业通过自己的研发团队将通辽市含硅85%左右的硅沙成功提纯,高经理从公司的主要产品研发生产等方面向调研组做逐一介绍。

每到一处企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青格乐图听取企业生产、研发、科技创新、科研人员情况等方面介绍,并向走访的企业说明通辽市科协的“四服务”职责和此次调研目的:在适合建企业科协组织的企业动员成立企业科协。企业科协组织是各级科协在企业的基层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企业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和助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是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组织企业科技工作者围绕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突出技术问题,开展技术攻关等活动,有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任务的组织。

通过此次深入企业工作调研一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技改和研发过程中待解决的技术问题;另一方面为企业组建企业科协建立联系,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和企业科技工作者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