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学术 > 学术活动

全市老科协服务林果产业科技园经验交流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1 点击量: 438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2年8月8—10日,全市老科协服务林果产业科技园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内蒙古自治区老科协会长罗啸天、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培荣,市委常委、库伦旗委书记马慧吉,副市长曹金山、钟卫华,通辽市老科协会长高裕良、副会长马琢,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朱云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青格乐图等领导出席会议。市老科协会长高裕良主持会议。


1


经验交流会上,奈曼旗委副书记、旗长包连山致辞,各旗县市区老科协做经验交流。副会长马琢讲话,他从全市老科协服务林果产业科技园的做法和成效、经验和启示、今后工作建议三个方面全面总结、部署了老科协服务林果产业科技园工作。近三年来,全市老科协累计建设林果业科技园400余个,林果业科技园发展势头强劲,规模稳步扩大,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综合效益不断攀升,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产业化发展初具雏形,对农业结构调整和农牧民增收致富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今后,全市老科协和老科技工作者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培育典型、加强领导,进一步发挥林果科技园在乡村振兴、农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现代化中的抓手作用、平台作用、载体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林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全面提升老科协工作,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献智献力。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朱云霞、市科协主席青格乐图在会上做了即兴讲话,对全市老科协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老科协今后在工作支持、业务指导、联合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2


罗啸天指出,通辽市老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支持下,以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形成了团结干事氛围,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科技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是全区老科协工作的一面旗帜。特别是近年来围绕助力乡村振兴,以科技服务为引领,积极开展林果业科技园建设,把当地特色资源变为特色产业,积聚成为地方经济发展优势,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彰显了老科协的价值。他强调,小科技园是自治区老科协在全国老科协系统的一个创新品牌,通辽市是最早组织开展小科技园建设的地方,多年来形成了多方面的启示和经验,包括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重点,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始终针对农牧民需求,适应市场规律,立足实际,求真务实;始终追随科技进步,工作内容与形式与时俱进,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等。他要求,新时代赋予老科协工作新内涵,老科协工作要始终坚持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原则;始终坚持“四服务一加强”工作宗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量力而行、发挥优势、务求实效”的24字工作方针,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带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更加奋发有为、主动作为、老有所为,建功新时代,奉献新时代。


3


曹金山指出,在自治区老科协悉心指导下,全市老科协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服务“三农”为主战场,主动担当,积极奉献,有效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勇于立题,定位准确,促进产业提质农民增收;敢于破题,不断创新,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很多可圈可点的成绩和经验,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上级老科协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的广泛认可。他强调,全市各级老科协和老科技工作者要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全力以赴把经验推广、把目标落实、把工作做细,一是坚持以发挥特色优势为已任,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要聚焦科技创新有所作为、聚焦科学普及大显身手、聚焦决策咨询贡献力量;二是以促进资源集约共享为重点,进一步做精做强科技园建设,坚持高起点优化科技园建设体系、高标准提升科技园服务功能、高质量推进科技园多元化发展;三是以强化组织为根本,着力优化全市老科协工作环境,进一步认识做好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意义、为老科协开展工作提供保障、营造关心重视老科技工作者的良好氛围。


4


高裕良在会议小结中指出,全市老科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从抓住发展机遇、提高服务意识,发展壮大队伍、健全服务体系,加大培训力度、推广先进技术,发挥网络优势、提升服务效能,强化科技园示范带动、促进产业化发展,突出典型引路、扩大宣传影响,主动争取支持、加大扶持力度等几个方面全面提升林果产业服务工作,推动老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05


交流会前,与会人员到科尔沁区、科左后旗、库伦旗、奈曼旗等地进行参观,先后参观了科尔沁区莫力庙苏木辽丰村“塞外红”林果产业科技园区、卧龙岗产业循环林果科技园、林果生态产业试验示范科技园区以及莫力庙嘎查浩源养殖场,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蒙通沙漠有限公司、老科协籽粒玉米和青贮玉米试验基地、查金台牧场王连生科技小院,库伦旗库伦镇道老杜“塞外红”苹果产业科技园、水泉乡稻田村“塞外红”苹果科技园,奈曼旗新镇博等沟村低产林改造项目、东明镇宏硕林果基地、东明镇阿都乌苏紫花苜蓿基地等典型科技园。与会领导对科技园典型建设模式、服务方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等方面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科左后旗老科协百米长卷《奋进中的科左后旗》及科左后旗科普艺术团的文艺演出。(供稿:通辽老科协袁颖)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