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通辽市召开全市“科技小院”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2 点击量: 81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科技小院”是中国科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发挥高校科技团队,大力推广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它的主要作用是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深化校地共建,实现科研与生产的零距离对接、专家与农户零时差指导、零门槛服务、零费用培训,推动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示范推广、人才培养,为新时期“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1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8月2日上午,通辽市召开全市“科技小院”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总结推广“科技小院”建设经验,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安排部署“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孙乐出席会议并讲话,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恒山出席并讲话,内蒙古农村牧区专业技术协会秘书长邬旭东作专题报告。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青格乐图主持会议。

 

2市政府副市长孙乐讲话

市政府副市长孙乐讲话


孙乐指出,科技小院”建设对我市来说,是一种新的探索,目前仅在科左中旗建设了玉米“科技小院”,在建设规划、推广普及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各地各部门要把“科技小院”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将地方主导产业与高端科技相结合,实现建设一个小院、带动一方产业、蓬勃一片乡村的良好效果。

孙乐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建设“科技小院”的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技术难题,促进产业提质农牧民增收。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谋划,推动““科技小院”建设取得新成效。要探索创新“科技小院”新模式,促进服务社会和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为我市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乡村振兴助力添彩,以实实在在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恒山讲话

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恒山讲话


杨恒山围绕“科技小院”建设的意义、学校农牧业硕士主要领域及优势、学校建设“科技小院”的思路举措等方面作了讲话。

 

4内蒙古农村牧区专业技术协会秘书长邬旭东作专题报告

内蒙古农村牧区专业技术协会秘书长邬旭东作专题报告


邬旭东以《“科技小院”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科技小院”的发展概况、建设条件、工作机制等内容,并重点解读了“科技小院”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效影响和作用特点,拓宽了大家对“科技小院”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的了解,明确了“科技小院”规范化建设的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5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青格乐图主持会议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青格乐图主持会议


会上,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玉龙解读了《通辽市“科技小院”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科左中旗玉米“科技小院”首席专家于晓芳教授介绍了“科技小院”建设情况及经验成效,常驻研究生董宇恒分享了“科技小院”经历感悟收获。

各旗县市区委、政府分管领导,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内蒙古民族大学、市直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有关人员,各旗县市区科协、开发区科技局有关人员,科左中旗玉米“科技小院”有关人员,部分拟建“科技小院”单位负责人等参加。



来源:通辽市科协 科普部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