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技协 > 科技小院

扎鲁特旗科技小院建设项目首次会谈在新利生态牧场进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9 点击量: 182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按照上级科协工作安排以及旗委组织人才工作“三引进一培养”揭榜领题要求,扎鲁特旗科协持续推进科技人才引进工程,以科技小院项目为依托,柔性引进专家人才服务基层。2022年7月29日,旗科协党组书记李忠文、主席金城带领科技馆干部职工一行4人,前往格日朝鲁苏木芒哈图嘎查,与芒哈图嘎查肉羊养殖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李喜利、内蒙古民族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高凯教授一行2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在格日朝鲁苏木芒哈吐嘎查李喜利开办的新利生态牧场进行了首次会谈。旗工信和科技局副局长包锁山等一行4人参与了此次会谈。

整个会谈围绕扎鲁特旗“科技小院建设”这一主题开展。

会谈中,李忠文书记代表旗科协对科技小院依托单位——扎鲁特旗新利生态牧场表达谢意,表示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对自身承担的责任不遗余力,积极协调项目申报相关事宜;对拟引进的专家所从事的专业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了解,对专家加盟本次科技小院建设的积极态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1


科技小院依托单位负责人李喜利,对其所具备的相应条件进行了自我介绍,新利生态牧场作为科协与高校、企业合作的一个承载体,承担着解决引进专家团队和研究生的食宿等根本问题的责任,首先其自身养殖业、种植业相对比较发达;其次,该生态牧场曾先后承接过蒙草项目实验、山水项目实验以及科尔沁沙地修复治理项目实验等,拥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对于科技小院即将开展的科研活动也具备一定的承载能力,其农场所生产的蒙赫赛恩羊肉获得了商品标志、绿色食品标志、地理标志、名优特新标志等,对于其在本次科技小院建设中承担的食宿功能和技术传播职能也表达责无旁贷的心情。


3


对于科技小院建设的历史性意义,此行拟引进的首席专家——高凯教授谈了自身的感想,从国内形式讲到自治区对这个项目的注重程度,又谈到通辽市建设情况,层层剥开,对科技小院的建设历程进行了一个概述,表达了他对本旗科技小院建设所持的支持态度,也表达了他愿意加盟科技小院建设,为扎鲁特旗绿色生态建设实用技术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的愿望。同时也将会积极联系引进其他专业高端人才,组成专家团队,为地方培养相关的本土专业科技人才,助力扎鲁特旗乡村产业振兴和以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


4

正在该生态牧场开展人工草地和自然恢复草地对比实验的民大农学院的闫宝龙老师也表示将根据扎鲁特旗科技馆科普展教需要提供生态方面的资源资料与相应技术。


5


此次会谈,揭开了扎鲁特旗科技小院建设的序幕,在充分利用科技小院功能传播实用技术和传递科学理念方面,展开了循序渐进的探索与开拓。

参与现场会谈的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一行,还参观了生态牧场养殖羊舍,对澳寒、澳胡、杜泊等品种育肥羊、基础母羊等的养殖和繁育技术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参观了解,并对其所承担的生态修复项目的2500亩草场进行了验视。进一步印证了科技小院在此选址的必要性,相应的实用技术也将陆续从此处辐射全旗种植养殖业,带动全旗广大农村牧区种植养殖技术的提升也将会起到引领推动作用

 

 



扎鲁特旗科学技术协会 姜海霞 审核:金  城 终审:李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