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风采

科技工作者风采展 通辽市医院 何淑花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量: 711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550


我是来自通辽市医院感染控制科的何淑花。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近30年。多次获得“十佳护士”、“优秀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自治区“杰出护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有幸被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科技工作者”。我参与的科研项目获通辽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主持项目获通辽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曾多次参加扶贫专家下乡义诊、健康宣讲等活动。参与“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专家旗县行”大型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及各级领导、专家的认可。

2020年的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荆楚大地。在接到驰援湖北的紧急通知后,我加入了17人援鄂医疗队,带着使命、责任、担当奔赴武汉抗疫一线。于2020年2月18日至3月30日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武汉市肺科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收治的都是重症病人,多数患者病情重,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生活无法自理,没有陪护,没有护工,护士不仅要完成各项治疗处置,还要承担患者的各种生活护理。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病情更是十分危重,这就意味着护理任务更加艰巨。但是我们年轻的医疗队员们克服身体和心理上的巨大压力,每天只要接了班就像上了发条的陀螺一样不停的忙碌。每个班次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摘下口罩脸上是深深的压痕。我们ICU的护士第一天上岗,看到病房的场景就惊呆了!她说干了这么多年重症今天才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重症监护室。每个患者都有十多个三通,还有几乎所有能叫出名的管路,患者都做血滤、做ECMO(体外膜肺氧合)、血浆置换、纤维支气管镜等等。护士不停地反反复复的翻身、吸痰,采血气,采咽拭子、观察呼吸、ECMO……穿着难以透气的防护服,每天挥汗如雨。但是我们不放弃任何一个患者,生命宝贵,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在武汉肺科医院工作期间,累计参与管理危重症患120余人次、重症病人500多人次,配合疗区完成新冠肺炎患者的各种治疗及临床数据采集等。把草原人民的大爱温情带给了每一位患者。2020年9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我很荣幸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并现场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心牢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决心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2021年10月至12月,额济纳和满洲里相继发生疫情,我又临危受命,又以感控督导专家的身份奔赴抗疫一线工作七十多天。2022年2月到3月,我市又发生几起散发疫情,我与科室同事又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各定点医院督查指导,并进驻定点医院指导感防控工作。 如今,常态化疫情形势下,我们更是把防控措施落实在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提高公众的防控意识尤为重要,今天我也借此机会给大家科普一些个人日常防护知识。 

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勤洗手:手脏后,做饭前,餐饮前,便前,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六步洗手法)。

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就医时,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

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少聚集: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文明用餐: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敬酒不闹酒,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遵守一米线: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常通风:家庭人多时,房间有异味、油烟时,有病人时,访客离开后,多开窗通风。

做好清洁消毒:日常保持居家环境整洁,门把手、桌面、遥控器等家人经常接触的物品表面要经常用干净湿毛巾擦拭,一般不需要消毒,煮沸消毒主要用于餐具、水杯等的消毒,先将先将物品洗净,再放入沸水中煮(蒸)十分钟。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有症状时,及时就医。

疫苗接种: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积极配合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