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风采

2022年内蒙古“最美科技工作者”、通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樊志文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4 点击量: 876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樊志文通辽第五中学高级科技辅导员从教近二十年来,他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倾注在所热爱的职业——党的教育事业上。先后荣获通辽市优秀共产党员、通辽市优秀科技辅导员、优秀科普志愿者、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教学能手、通辽市十佳科技教师、通辽市第五届十佳青年科技奖“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师创新成果十佳奖”、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名师、自治区优秀科普推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资助了多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2019年在第2届全国中小学教师创新教育说课大会中荣获一等奖。


樊志文 老师参加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教论坛



樊志文老师给学生讲解生命科学


他亲手研制和辅导学生制作的教具及小发明、小制作,参加全国、全区科技创新大赛、自制教具大赛,先后获得63个国家级、301个自治区级奖项。结合学生和学校实际,自主设计探究性实验22个,演示实验31个,解剖、标本制作、社会实践实验共计121个。在历届省级、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奖牌41枚。取得国家专利8项。在自治区级以上科普类专业刊物上公开发表本专业论文15篇(独著)。正式出版本专业学术专著1部。



樊志文老师指导农牧民草莓种植技术



开展特色科普活动



为推动科学教育的开展,通辽第五中学成立名师工作室(樊志文工作室)樊志文工作室制定了详实的工作计划,自编了多本校本教材。十多年来他研制、改进的教学用具、实验仪器达100余件指导的学生实践论文《废电池危害科技教育实践活动》、《内蒙古草场退化的生态修复科技实践活动》等多篇学生实践报告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研究不同的PH值和营养对黄瓜棒孢叶斑病原菌孢子萌发的影响》、《紫草根母根直播繁殖倍数的对比实验研究》等多项作品在全国青少年创意能力培养活动方案比赛中获全国优秀创意奖。《“新科学教育”方法研究与实践》、《多方式手机远程控制充电器装置的设计与制作》等13个作品获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奖。第14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的发明作品《一种新型可重复使用纸的小型造纸一体机装置》参赛作品荣获发明奖是内蒙古唯一一组高中学生获奖作品。

樊志文老师在搞好教学的同时,还担任多项社会兼职工作。经常组织带领学生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青沟、通辽地区西辽河流域、草原沙化地区、盐碱化地区等进行实地考察,分析白色污染、废旧电池对土壤、水质的污染、植被破坏的严重性,并进行了多次试验,提出了相应的防范、处理措施,为我们科尔沁草原的生态恢复、环境改善、科技事业做出一份贡献。开展送科技进社区、下乡村、到家庭活动等。积极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等大型科普活动,让科技走进校园。

带领学生完成了生命科学课题《污水对植物生长影响的探究》获得全国优秀创意奖。如今,环境越来越恶劣,水资源的问题越来越严峻,水污染的问题尤其突出,带来了一系列不好的后果。污水对植物的生长有一定的危害,但不是绝对的危害,当污水中含有少量的营养物质时,还有助于植物的生长,弊大于利。如果我们能够增强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能力,变废为宝,那么我们也可以对污水进行利用,既节约资源又保护环境。

带领学生完成了生命科学课题《利用麦饭石浸出液制备保健蔬菜》。麦饭石是一种天然的药物矿石,其结构疏松,富含多种可溶性矿质元素,被浸于水中后所含矿质元素易被析出,很早以前就被人类用作药物,目前主要作为饲料添加剂应用于养殖业。麦饭石在医疗保健、植物种植上的应用研究相对较少。

带领学生自制教学仪器《铜与浓、稀硝酸微型化、绿色化实验一体化装置再改进》就铜与浓、稀硝酸反应实验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出发,对实验装置进行逐步改进从而使学生形成绿色化学的概念。通过巧妙的设计可让实验不但现象鲜明、操作简单而且达到了绿色化实验的要求。



来源:通辽市科协 学会部 审核:耐日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