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 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推动者——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30 点击量: 744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

未来五年,是我市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通辽跨越追赶的战略机遇期、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为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与重托。在此,我们谨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勤于实践,做经济发展的促进者。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勤于实践,围绕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需求,团结协作,大力攻关,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和学术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智力支撑,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勇于探索,做创新发展的开拓者。科技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潮流,充分发挥推进自主创新的主力军作用,立足市情、盯住前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切实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研究,力争获得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在自主创新道路上争做开路先锋。

——主动作为,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的团结带领和精心组织下,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重点人群,采取科普报告、科普讲座、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科技推广、科普展览、科技竞赛、科普影片放映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科普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提升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跨越提升;加强科研攻关,加快技术创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科技动力,为人民共享科技进步成果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敢于担当,做科学精神的弘扬者。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坚持立德、立学、立言、立行相统一,增强责任担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营造良好学术生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把论文写在通辽大地上,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现代化通辽的伟大事业中。

——发挥特长,做科学决策的建言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关键在于汇聚一批优秀的农业农村人才。要推动乡村振兴,科技人才和乡土人才肩负着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责任。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关切、重大需求,精准选题,深入研究,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重任,以更加自信、更加从容地务实担当,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为谱写通辽创新争先发展崭新篇章,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辽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