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技协 > 各地农技协

福建丨践行雷锋精神——福建省农技协园林花卉专业委员会服务农村基层纪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1 点击量: 1961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农技协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福建省农技协自成立以来,就始终注重发挥专业技术人才集聚的优势,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成立了“福建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 、“中国农技协科技志愿服务福建省分队”,注册“福建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科技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注册登记科技志愿者357人,专家服务团成员扩大至110人。其中专委会按产业分成种植业、林业、渔业、茶叶、果树、蔬菜、园林花卉、食用菌、休闲农业等9个专委会,定期不定期开展应急科普、技术服务和农民培训等科技志愿服务。省农技协园林花卉专业委员会就是术业有专攻、服务在基层的代表,为专委会如何发挥作用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624466b2b0813.png

他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助推转变发展理念。加快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由种植养殖向加工生产转变、由注重生产向开拓市场转变,建立自己的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协助引入适合的新品种、先进的耕种技术,学会包装自己、树立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种养加、产供销之路。二是助力推进产业化发展。他们注重调查研究,立足于发现分析特色农业资源,指导借助成熟的现代企业管理经验,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农产品生产模式。三是突出技术服务,为花卉生产把脉问诊,解决生产发展、技术攻关、品质提升的难题。

624466cfd5886.png

624466e2828a9.png

深入田间地头,一对一进行技术指导。

近期以来,省农技协园林花卉专委会先后组织专家61名,下派服务团队25批次,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服务。省农技协园林花卉专业委员会主任、省林科院教授级高工吴丽君,副主任、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吴建设、副主任吴美强高工,先后赴多地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如,到闽侯县鸿尾乡福建省宏杰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切花月季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到福清阳下指导观赏向日葵种苗移栽定植技术;到罗源起步镇种植企业指导澳洲杉扦插繁殖技术;在闽侯县鸿尾乡福建省宏杰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场进行切花月季种植基地技术指导;到长汀县金花茶种植基地指导金花茶大棚高效栽培技术,对种植户存在的金花茶种植、修剪、水肥管理等关键技术进行答疑解惑等等,都受到农户和农企的好评。

624466ffbd0e2.png

6244670f2c01b.png

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扩大技术服务覆盖面。

专委会成立来先后举办线下线上培训班5次,参加培训人员达1500人次。例如,副主任吴建设研究员赴清流县做“名优鲜切花品种与发展趋势”专题培训讲座,并与受训人员赴企业基地,分别就兰花新品种选育、切花菊、观赏向日葵及非洲菊鲜切花优质生产技术等方面进行实地指导等。

624467275caf3.png

624467384e074.png

注重服务中开展合作,探索技术服务长效机制。

专委会主任吴丽君,副主任吴建设、吴美强等专家赴古田县恒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考察了文心兰,石斛兰栽培基地,指导企业提升兰花种植配套技术,与公司董事长钟冬季就当前花卉产业发展前景,文心兰石斛兰产业、技术瓶颈以及未来可合作的方向等问题深入探讨;吴丽君高工、翁秋媛高工等专家应花卉企业邀请,在漳州花卉协会秘书长柳银卿的陪同下,考察了福建绿宇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漳州耀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大千园林有限公司、漳州金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花卉龙头企业,深入园林绿化树种种植基地,三角梅、蝴蝶兰、杂属兰、红掌、蕨类植物、虎皮兰及发财树等花卉种质资源圃和种苗培育基地调研和考察,专家组在了解了花卉产业发展、花卉进出口现状、花企存在的技术瓶颈及技术需求后,与花企双方就可能的合作开发方向、技术合作服务方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实质性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6244675324e63.png

62446764b5301.png

专委会在服务基层,送技术上门同时,还采取请上来交流探讨的方式,深化对科技服务的认知;同时注重邀请媒体记者共同参加活动,为企业、基地宣传,扩大影响。技术人员到位,记者到场,既解决技术难题,又突出宣传,扩大企业影响,深受服务单位欢迎。

62446781327b5.png

来源:  福建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