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2 点击量: 1802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各旗县市区委宣传部、科技管理部门、科协,市直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市级各企事业单位: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现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学习宣传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办单位

通辽市委宣传部、通辽市科技局、通辽市科协

三、活动安排

1.组织推荐。4月份,各旗县市区、市直各学会、各有关单位开展本地区、本学科、本单位“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推荐工作。组织推荐过程中要主动融入本地区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大局,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同步开展候选人物感人事迹宣传展示,做好活动预热;要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故事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的科技工作者,注重向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倾斜。

2.名额分配。各旗县市区可推荐候选人3名(不含军工单位),其中4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不少于1名,各市级企事业单位向通辽市科协可推荐1名;各市直学会、协会、研究会推荐候选人不超过3名,其中需包含一名4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优秀科技工作者特别集中的推荐渠道,经各主办单位研究同意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推荐名额。已获得国家级荣誉表彰、中宣部“最美”系列称号的科技人员原则上不再推荐,已获得内蒙古、通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科技人员请勿再次推荐。

3.报送材料要求。4月18日前,各旗县市区科协(需征求本地相关联合主办单位意见),各市直学会、协会、研究会,各高校科协和科研院所将推荐材料汇总报送至通辽市科协(电子版Word及pdf各一套报送至邮箱:kexiezhai@163.com,纸质版一式四份邮寄至通辽市行政中心2号楼通辽市科协学会部234室,联系人:翟欣璐, 电话:8836838),推荐表和汇总表可在市科协官网自行下载(http://www.tlkx.org.cn/或http://tl.imast.org.cn)。

推荐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包括:

1)《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2)《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

3)推荐人选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及体现先进事迹的生活或工作照片3—5张,照片请提供jpg格式,不小于2MB,用姓名+序号作为照片名。(因材料还将进行遴选,参加者可等正式通知为“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再准备生活或工作照片,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需插入至报名推荐表内)。

以上推荐材料涉及国家秘密的,推荐单位应严格遵守保密相关规定提供上述材料。

4.遴选发布。4月下旬,通辽市委宣传部、通辽市科技局、通辽市科协根据推荐情况对候选人进行遴选,确定10--15名候选人为通辽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5名候选人参加2022年全区“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

5.宣传展示。5月份,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在通辽市主流媒体宣传2022年通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在各媒体平台全面铺开,形成宣传声势。

6.深入学习。各旗县市区宣传部、科协,市直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企事业单位等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巡回报告、学习实践活动,推动“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进企业、进院所、进校园、进网站。灵活运用宣讲交流、典型访谈等形式,采取微视频、微课堂等群众易接受的方式,讲好感人故事、谈出学习心得、升华使命责任,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从先进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把“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激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振进军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的精气神。

四、遴选标准

1.政治过硬。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坚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风廉洁,遵纪守法;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2.业绩突出。注重推荐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前沿领域和基础研究上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坚持服务社会,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3.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不包括现役军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专职行政人员)。

4.面向基层。各旗县市区、市直各学会、各单位推荐人选要突出基层一线,特别是聚焦青年科技工作者典型。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有效举措。各旗县市区、市直各学会、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相关工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统筹协调。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组织好本地区本学科本单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及时推荐报送典型线索,配合做好采访、拍摄,共同把活动抓出质量、抓出声势、抓出影响。学习宣传活动要严格遵守各地方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3.坚持原则。各有关单位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严格评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推荐质量。推荐工作要坚持以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要按照民主程序确定推荐人选,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可与同期开展的各类先进人物推选工作统筹开展,尽可能减少基层工作负担。

4.务求实效。要研究探索、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内在规律,面向不同人群进行精准传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力。要充分考虑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需求,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好典型示范的激励作用。力戒形式主义,使活动真正得到科技工作者的普遍欢迎,受到各界群众的热情关注。

   

附件:1.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2.2022年 “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  



 


附件:
附件1-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 荐 表.docx
附件2-通辽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