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章制度

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干字当头抓落实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2-03-18 点击量: 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   哈丽琴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就是稳预期、稳信心。只有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以企业的活力、市场的潜力、创新的动力,冲抵、消化经济运行面临的各种困难和压力,才能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稳字当头、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尤需“致广大而尽精微”,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兑现,做到掷地有声、招招见效

一个地区该有怎样的底色,才会吸附资金、人才、项目等要素集聚?一个地区该有怎样的气质,才能吸引众多企业家、投资者争相而来?那答案一定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新春伊始,优化营商环境就成为全国各地不约而同的共同动作。内蒙古、吉林、湖北等省区“虎年第一会”纷纷聚焦营商环境,江西省推出抓数字经济与抓营商环境并举的“双一号”工程,安徽省召开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各地抢抓优化营商环境,是因为市场主体“择良木而栖”,哪里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往哪落、企业就到哪发展。

营商环境到底有多重要?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经济活力的大小、招商引资的多少,直接决定了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从某种意义上看,区域之间的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谁能在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谁就能在发展上领先“身位”。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再吹冲锋号、再擂出征鼓,动员全区上下咬定目标、再接再厉、加压加力,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

事实上,经过过去一年的努力,内蒙古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进展,收到了明显成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突破38万户,民间投资增长14.4%,为企业减负300多亿元,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一组组数字折射出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速度,一个个变化反映了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度。与过去相比,内蒙古市场主体更多、更活了,民间投资更稳、更快了,企业负担更轻、融资更便利了,网上办事更便捷、更高效了,政府监管更公平、更到位了,市场环境更规范、更法治化了。

但与其他省区相比,我区营商环境整体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的状况还没有改变,外界对内蒙古营商环境的印象和评价还没有根本改观。这就需要我们既看到持续努力所取得的成绩,更要有“前有标杆、后有追兵”的紧迫感,对标一流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推动营商环境不断迭代升级。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的经济工作要保持稳字当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从何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就是稳预期、稳信心。只有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以企业的活力、市场的潜力、创新的动力,冲抵、消化经济运行面临的各种困难和压力,才能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稳字当头、提质增效。各地各部门必须按照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3.0版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面优化投资环境,全面加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加强有效监管,全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务必取得人民满意、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效。

内蒙古各盟市、各委办厅局及各旗县区在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中各尽所长、各显神通:包头市出台100条新政优化营商环境,“包你满意”正成为这座城市新的金字招牌;鄂尔多斯市“刮骨疗毒”,强健营商环境“机体”;锡林郭勒盟数字赋能,让政务服务乘“云”而上……一项项举措,彰显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一次次行动,打造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温度。

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即为虚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打白条。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系统的、深刻的自我革命,尤需“致广大而尽精微”。各级各部门必须以等不得、缓不得、慢不得的奋进姿态抢时间、赶进度、争一流,把任务具体化,把工作精细化,把作风严实化,把风险管控到最小,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兑现,做到掷地有声、招招见效,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全力打造企业和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内蒙古日报

 

 

来源:https://www.nmg.gov.cn/ztzl/yhyshj/jdpl/202203/t20220302_2011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