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防灾减灾

雪灾评估

来源:百度 发布日期:2021-11-23 点击量: 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雪灾评估是灾害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对科学准确地制定防灾备灾措施,及时组织开展雪灾应急救助工作以及灾后的恢复重建决策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根据灾害孕育和发展过程,雪灾评估大致可以分为灾前、灾中和灾后三个阶段灾前主要是开展雪灾风险评估,即评估某一区域遭受雪灾的可能性、风险的高低以及可能的灾害损失等,这是提高防灾备灾能力的重要方面。在雪灾发生后,主要开展灾中的应急评估和灾后的综合评估,重点就是要进行灾情的动态评估。灾中的应急评估是在雪灾发生过程中依据不完备信息快速及时地对灾害范围、强度以及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价,分析次生灾害的风险,这是开展抗灾救灾灾害应急指挥调度的基础。灾后的综合评估是指在雪灾灾情稳定后,通过各种观测手段实地核查统计等方式,对整个灾害过程所造成灾情进行综合评价,为灾后恢复重建和灾害保险补偿提供重要的信息服务。归纳起来,雪灾评估主要包括风险评估和灾情评估两大方面。

 对于灾害风险,不同的行业学科在理解上会有所不同,一般包含有致灾可能性和风险损失等两方面的含义。灾害风险表达式较为普遍观点是致灾因子危险性、承灾体的暴露与脆弱性等三个因素的乘积。

 据此,雪灾风险可认为是由区域内积雪危险性、承灾体的暴露性和脆弱性等三个因素综合作用而形成,雪灾风险评估也应包括这三个方面内容。风险评估是一种通过分析潜在的致灾因子,评估能够对人员生命财产和生存环境造成危害的脆弱性存在条件,来确定风险性质和范围程度的方法。其中,危险性评估是对积雪及其变化的规模、强度和发生频率等进行预测分析。一般地,降雪强度越大,积雪越深,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就越严重,雪灾的风险也就越大暴露性是致灾因子与承灾体相互作用的结果。承灾体的暴露性评估是指对积雪影响下的人口和社会经济总量进行估算,积雪覆盖的承灾体越多,雪灾风险也就越大。对脆弱性的含义内容还存在一定的争议,但一般是指在一定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下,某孕灾环境区域内特定承灾体对自然灾害表现出的易于受到伤害和损失的性质,是区域自然孕灾环境与各种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综合产物。脆弱性的结构包括敏感性应对能力和恢复力。因而,脆弱性评估主要是评价某一区域或承灾体自身遭受雪灾的损失程度,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和灾后的恢复能力。雪灾风险评估是一个连续动态的过程,不仅是在雪灾发生前,也包括在灾害持续过程中,对雪灾的发展趋势进行评估,开展雪灾风险评估,能够科学准确地预测雪灾危险程度和损失强度,有利于有针对性地采取风险控制措施,降低灾害风险。

  灾害系统是由孕灾环境、承灾体、致灾因子与灾情共同组成具有复杂特性的地球表层异变系统,灾情是孕灾环境、致灾因子、承灾体相互作用的产物。雪灾的灾情评估主要是对雪灾范围造成的损失和等级进行评估。其中,雪灾损失评估内容有人口、畜牧生命线工程,农作物林木等承灾体损毁评估和直接经济损失评估等。通过确定评估指标体系,建立评估模型和方法,进行损失核算,评价雪灾过程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这是开展灾区重建和应急救助的基础。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B%AA%E7%81%BE/471384?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