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防灾减灾

小麦冬季防冻措施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发布日期:2021-11-17 点击量: 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控旺促壮:旺长麦田一般在麦苗长出5片叶以上时,在小麦行间深锄5—7厘米,必须达到一定的深度,并且要断根。如不断根,不但起不到控制旺长的作用,还会因为疏松了土壤,改善了根部环境条件,反而促进麦苗旺长。对于基本苗过多的麦田,在小麦进入3—4叶期时,应及早进行疏苗。对于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在冬前镇压能促长促壮。冬前镇压还要破碎坷拉,弥合裂缝,保温保墒,增强抗冻能力,抑制主茎生长,促进根系发育。对于基肥施用不足或者播期偏迟的弱苗田块,应早施分蘖肥,促弱转壮。

       2、防冻保苗:冬前在小麦行间,每亩撒施250—300公斤麦糠、碎麦秸等,有保墒、防冻作用,腐烂后还可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进入越冬期后,顺垄撒施土杂肥,可以避风保墒,增温防冻,并为返青生长补充养分。  适的冬灌是预防小麦冬季冻害的有效措施。冬灌可以提高土壤的热容量,一般可以提高1-3摄氏度,同时可以弥合土缝,促进多分孽,育壮苗。冬灌要以气温在4摄氏度时浇水为宜。如果低于4摄氏度时就会有发生冻害的危险。



      http://nmt.nmg.gov.cn/yw/nszd/eeds/201510/t20151019_15468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