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防灾减灾

暴风雪灾后农牧业补救措施

来源:科左后旗融媒官方微信 发布日期:2021-11-16 点击量: 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一、农业

1.及时清除棚顶积雪,修复棚室

一是 无论棚室是否倒塌,都应立即清除棚上积雪,未损坏的棚室迅速将雪震动下来,棚架 3 米处高度压力不能过大,同时棚底部积雪早清除,为棚上积雪滑落留足空间;

二是 抓紧时间修复加固棚室骨架,增加棚内立柱,修补棚膜,增加棚膜的透光性,以提高棚温;

三是 棚室四周棚膜要压严,棚膜破损处要用胶带补好,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冻伤菜苗。

2.棚内要及时加温、保温

一是 可以在棚内采用增温设施进行加温,在加温过程中注意人身安全。

二是 在温室前底角张挂 1-2 米幅宽的塑料薄膜作为防寒裙。棚室内低于 8℃时根据植株高低加挂二层幕(棚膜、无纺布等)或小拱棚,棚室内低于 6℃采取临时性补温措施,防止出现冻害。

三是 及时喷施叶面肥,提高叶细胞浓度,增加蔬菜的抗冻能力。应抢晴天喷施有机微肥等,促进蔬菜苗势尽快恢复。蔬菜发生冻害后,及时剪去受冻的枯枝叶,以免受冻组织霉变诱发病害,喷施一些保护性的杀菌剂等,防止病原菌从受冻组织侵染植株。

二、畜牧业

1.注意畜禽饲养畜舍的积雪清除,以防畜舍倒坍。全面排查畜舍的水、电等设施,及时更换老化、破旧电线,排除安全隐患,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2.加强饲养管理。在饲养过程中,要加大饲料的能量比例,提高畜禽热量总水平。加强畜舍的保暖工作,在畜舍顶覆盖稻草并加强防固。

3.将弱体畜禽和即将临产的家畜转移到暖棚。有条件的在棚舍内添加增温设备,防止畜禽冻死冻伤。

4.注意冬季动物疫病发生。近日阴雪潮湿,注意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要密切关注本地、本场和周边场(户)的动物疫情,加强疫情巡查。要对病死畜禽要实行无害化处理,注意在销售和运输过程中防止疫病传染,防止外疫传入和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编辑、校对:马俐、刘慧雨、包艳芳

监制:王晟宇

总监制:张志炜

声明:转载文字及图片,请注明来源于科左后旗融媒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