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防灾减灾

牧区雪灾

来源:中国兴农网 发布日期:2021-11-16 点击量: 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标签:牧区雪灾

  描述:牧区雪灾亦称白灾,是因长时间大量降雪造成牧区大范围积雪成灾的自然现象。它是中国牧区常发生的一种畜牧气象灾害,由于冬半年降雪量过多和积雪过厚,雪层维持时间长,影响畜牧正常放牧活动的一种灾害。

  概述

  白灾是我国牧区常发生的一种畜牧气象灾害,是由冬季降雪过多,积雪过厚,雪层维持时间过长引起的。从头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4月,都是我国北部和西部牧区白灾的高发期。每当发生白灾时,积雪掩盖了牧草,牲畜无法觅食,在饥饿和寒冷的双重折磨下,牲畜开始掉膘,体质变弱,严重时会造成大量牲畜死亡。从表面看,白灾就是雪灾,但实际上它却是一种因为牲畜无法觅食而形成的饿灾。

  影响

  影响白灾轻重程度的因素是什么在同样条件下,马的破雪能力最强,它可以踏破30厘米以内的积雪。其次是羊,它能用前蹄刨出20厘米厚的积雪下面的牧草。牛的破雪能力最差,当积雪超过10厘米厚的时候,它就无能为力了。白灾的轻重还受其它因素的影响。如果积雪密度过大,或者是雪中夹有冰层,表面有冰壳,即使雪层不深,也会严重影响到牲畜的采食。另外,由于各牧区牧草的高度不一,所以相同程度的白灾在不同的地区也会造成不同的影响。在海拔较低,气候条件适宜的草甸草原上,牧草长势茂盛,高度一般在30厘米左右,所以,当积雪厚度不超过15厘米的时候,一般不会对牲畜的觅食造成影响,不过,当积雪超过30厘米的时候,就会形成重度白灾。而在青藏高原以及新疆北部地区等高海拔牧区,牧草长得十分矮小,当积雪厚度达到15厘米的时候,就可以封闭整个草场。再加上这些牧区的气候寒冷,积雪不易融化,各类牲畜的放牧采食都十分困难,也常常引发重度白灾。

  灾害

  牧区雪灾亦称白灾,是因长时间大量降雪造成牧区大范围积雪成灾的自然现象。它是中国牧区常发生的一种畜牧气象灾害,主要是指依靠天然草场放牧的畜牧业地区,由于冬半年降雪量过多和积雪过厚,雪层维持时间长,影响畜牧正常放牧活动的一种灾害。对畜牧业的危害,主要是积雪掩盖草场,且超过一定深度,有的积雪虽不深,但密度较大,或者雪面覆冰形成冰壳,牲畜难以扒开雪层吃草,造成饥饿,有时冰壳还易划破羊和马的蹄腕,造成冻伤,致使牲畜瘦弱,常常造成牧畜流产,仔畜成活率低,老弱幼畜饥寒交迫,死亡增多。同时还严重影响甚至破坏交通、通讯、输电线路等生命线工程,对牧民的生命安全和生活造成威胁。雪灾主要发生在稳定积雪地区和不稳定积雪山区。中国牧区的雪灾主要发生在内蒙古草原、西北和青藏高原的部分地区。

    http://www.xn121.com/xkp/nyqxzh/2017/08/1885094_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