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建言献策

针对通辽地区居民用药安全行为风险较高献言献策

来源:通辽市第二人民医院 李晓霞 发布日期:2020-10-15 点击量: 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一、问题提出:

自行设计问卷调查表,对通辽地区居民发放了560份调查问卷,分别从居民对用药安全知识的了解、对用药安全行为的态度、安全用药行为、接受用药教育情况、对用药教育活动的看法等五个方面了解通辽地区居民对用药安全的看法,评估本地区居民用药行为风险,分析影响本地区居民用药安全行为风险的原因,寻找合适的方法使居民获取安全用药知识、树立安全用药信念,最终形成安全用药行为。

结果显示:通辽地区居民对用药知识掌握方面、用药态度方面、用药行为方面、用药教育方面得分均较低,提示本地区居民用药安全行为风险处于较高水平,用药安全方面存在较大隐患和很多不利因素。

二、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三、居民在用药方面追求“贵药”“新药”思想很普遍,约有10%以上居民在生病时会追求输液、挂水等治疗手段,并且在临床症状减轻时就会停药,同时对抗菌药及保健品的认识也存在误区。

四、居民在用药自我管理及药物选择方面存在较大误区。

五、居民用药教育现状各条目得分情况均较低。

六、提出对策和建议

七、加大对居民安全用药知识的宣传,尤其是抗菌药及保健品的合理使用方面的宣传,提高居民用药安全意识。

八、对居民进行用药安全教育时,需考虑到经济因素,可以在社区卫生中心、医院便民服务窗口开展免费健康讲座、免费测血压、免费测血糖及进行药物安全性监测等服务。

九、政府、医疗机构及社会各界对合理用药宣传力度不够,通过各种途径及各种手段使居民获取安全用药的相关知识。比如在居委会、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发放合理用药宣传材料,在街头橱窗展示合理用药宣传材料等。

十、社区应加强与医疗机构及患者的密切沟通,定期在社区、居委会进行用药安全的教育讲座,为居民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

总之,要改变居民安全用药行为,必须有正确的用药安全信息知识做基础,同时树立坚定的安全用药信念。必须加大居民用药安全教育,在进行用药安全教育时,要考虑社会各层次居民的不同需求,采取多种形式,通过不同途径实施安全用药教育活动,使不同知识水平的居民均能接收到正确的用药信息,树立正确的用药信念,自觉采取正确的生活方式,坚持正确的用药行为,达到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与发展,最终提高居民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