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建言献策

关于奈曼旗蒙中药材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奈曼旗占布拉道尔吉蒙中药材研究发展管理中心 陈金生 发布日期:2020-10-15 点击量: 1389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按照蒙中药材研究发展管理中心工作安排,于2020年3月下旬,联合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研究所对全旗蒙中药材种植品种和在地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本次调研以甘草、黄芪、苦参等五个主推品种为主要调研对象,深入到全旗各嘎查村,直接与种植户面对面了解实际情况。

  一、基本情况

  奈曼旗是著名蒙医药学家占布拉道尔吉的故乡,有多年的蒙中药材种植历史。旗委、政府自2015年开始有计划地发展蒙中药材种植,到2019年,种植面积达20万亩,成为内蒙古自治区蒙中药材面积较大的旗县之一。截至2020年4月份在地种植面积约16万亩,其中五大主推品种中,甘草在地面积1.2万亩左右,黄芪在地面积1.2万亩左右,苦参在地面积3.7万亩左右,防风近5000亩,桔梗近3000亩,分布在全旗15个苏木乡镇场,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有大沁他拉镇、青龙山、义隆永镇、东明镇等镇。

  二、现状分析

  (一)按品种分析

  1、苦参自2015年以来,受政府种植补贴政策的引导,加之苦参种植投资少、易管理,全旗各乡镇有大面积种植。2018年年受无立木林地限耕政策影响,苦参又有较大面积种植,但总体来讲苦参种植效益不高,以林下种植为主,大田种植极少,2020年在地种植面积3.7万亩。

  受近几年苦参市场价格低迷影响,普通种植户已有不同程度撂荒现象,2020年新的无立木林地政策出台——验收合格的林地允许种植矮稞农作物,预计苦参在地面积受到极大冲击。由于苦参生长周期长、见效慢、效益不高,毁药种田想法已经出现,预计到2020年年底,如苦参价格回暖,将出现集中井喷式采挖;如价格继续低走,除规模化种植的企业和大户仍有继续留地苦参意愿,普通种植户苦参留地可能性极小。总之,无论哪一种情况出现,年底苦参在地面大面积下降基本已成事实。

  2、甘草、黄芪相较于苦参,黄芪、甘草种植技术要求复杂、成本偏高,所以普通种植户种植面积较少,主要以药企和合作社等规模化、区域化发展,2020年两个品种在地总面积都在1.2万亩左右(甘草主要分布在东明、治安一带,黄芪主要分布在义隆永、大沁他拉镇),受新管肺炎疫情影响,甘草、黄芪市场价格出现回暖迹象,大部分种植单位有扩种计划,两个品种种植面积有望继续提高。

  3、防风、桔梗种植成本,介于苦参和甘草、黄芪之间,平均收益能高出大田玉米2-3倍,所以部分有一定资金实力的种植户会选择这两个品种,以种植大户和合作发展为主,2020年两个品种在地总面积6000亩以上,主要分布义隆永镇、明仁苏木、大沁他拉镇、沙日浩来镇。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种植技术日趋成熟,已涌现出一些较出色的种植能手,能较为灵活的应对市场价格变动,种植面积稳步提升。

  (二)按地域分析

  经过调研,义隆永镇、东明镇、青龙山镇、沙日好来镇蒙中药材种植业发展较好。义隆永镇受到赤峰市药材市场的影响,种植户种植积极性高,另在严康药业的带动下,种植面积持续扩大,主要种植品种有黄芪、防风、桔梗、甘草、苦参等品种。东明镇是款冬花种植的发源地,本地区经济作物种植十分活跃,另有康美药业和达仁康药业等药企带动,药材种植积极性较高,以甘草、款冬花、月见草等品种为主,种植面积比较稳定。青龙山镇在颈复康药业的带动下,山桃种植面积逐年增加,2019年山桃已经部分结实,经济效益初显,目前在地面积在3万亩左右,预计到2020年底山桃栽植面积达到5万亩;沙日好来镇在国安农业的示范带动下,所涉猎的品种较多,以甘草、黄芪、防风、桔梗为主,技术经验十分成熟,发展劲头强劲。大沁他拉镇虽为蒙中药材示范基地所在地、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但辖区内各嘎查村对蒙中药材种植较为谨慎,观望态度较浓,药材种植积极性不高。明仁镇由于药材切片市场管控政策,原较为活跃的防风种植受到影响,目前药材种植积极性不高,种植面积持续缩水。治安镇、八仙筒镇、苇莲苏乡、六号农场受东明镇影响,款冬花种植已经趋于成熟,但近两年款冬花市场价格低,种植户积极性不高。从2020年初至今,款冬花价格回暖,种植面积有望提高。治安镇、八仙筒镇、固日班花苏木月见草种植面积正在逐步扩展。黄花塔拉镇、土城子镇、新镇、白音塔拉镇以苦参种植为主,多为普通种植户,由于近几年苦参价格低迷,种植面积不断缩减,有相当一部分种植户已经撂荒,药材种植积极性不高。

  三、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性驱动逐渐偏弱

  2016至2017年,奈曼旗委、政府为推进蒙中药材种植,鼓励蒙中药材种植积极性,对全旗范围内进行蒙中药材种植的单位和个体采取了政策性奖补措施,蒙中药材产业发展由此开始。自2018年蒙中药材奖补政策结束,旗委、政府决定走品牌化发展战略,全旗蒙中药材种植也进入种植结构调整期,种植面积虽然持续增长,但由于政策性驱动力不足,以药企、合作社自行发展为主,普通种植户跟种积极性不高。

  (二)产业链延伸受阻

  奈曼旗蒙中药材产业发展至今还不足5年,在这期间,涌现出很多种植能手和带头人,为增加种植效益,一些有一定资金实力的单位和个人开始尝试延伸产业链--发展蒙中药材初加工业。通过调研了解到,旗内关于蒙中药材加工和初加工的相关政策并未在允许的范围内给予适当的支持和放宽,反而越发趋紧,也导致目前蒙中药材产业发展仅局限于种植业,种植户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严重受阻,望相关领导给予高度重视。

  (三)种植技术掌握不精

  蒙中药材种植不同于大田农作物,具有其特殊性。大多数种植户还存在一定的投机性,不懂种植技术或者掌握不全面,还以种植农作物的方式种植药材,导致种植失败或者经济效益不高,致使大多数种植者持续种植蒙中药材动力不足。所以道地蒙中药材适宜性种植技术的培训及推广对蒙中药材种植业发展是关键一环。

  (四)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自2018年到2019年底,药材市场价格整体走低,极大影响了蒙中药材种植积极性,药企、合作社发展较为稳定,散户种植面积缩减严重。到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及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优势等方面影响,药材市场整体行情回暖,特别是抗病毒、杀菌、提高免疫力类中药材,如板蓝根、黄芪等品种,预计此类蒙中药材品种将出现较大面积扩种。

  (五)市场对接能力弱

  由于内蒙古蒙药材城还在建设当中,本地区蒙中药材交易以外来客商收购为主,导致本地药材销售同比各产地交易市场低20%左右,低价直接影响种植户的经济效益,挫伤种植积极性。销售难,售价低是困扰种植户的主要问题之一。

  四、应对建

  就目前奈曼旗蒙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蒙中药材产业是奈曼旗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理应得到定向政策性奖补及相关的种植业政策倾斜。

  2、继续大力度组织蒙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及现场交流会,培育一批志在蒙中药材种植的技术能手。

  3、制定奈曼旗蒙中药材产业深加工政策,积极推进蒙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及切片、切断等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链延伸,拓宽市场渠道,提高种植户收益,确保蒙中药材产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4、加快推进内蒙古蒙药材城建设及运营,促进本地蒙中药材交易持续繁荣,促进药材种植者持续增收。

  5、加大蒙中药材信息平台建设,扩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中央、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产业发展政策及全国各大药材交易市场动态,使种植户能及时掌控市场变化,调整自身发展方向。

  6、继续挖掘占布拉道尔吉蒙中医药文化渊源,奠定蒙中医药文化底蕴,打响道地蒙中药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