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建言献策

未污先防——打造服务于蒙医药产业集群的绿色环保产业体系

来源:通辽职业学院 吕文龙 刘海红 发布日期:2020-10-15 点击量: 1366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目前,通辽市蒙医药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主要包括制药行业领域的修正科尔沁药业与亿利健康资源的合作项目,海天制药及天奈药业等蒙中医药的合作项目,孟和制药相关投产项目等;新兴服务业态领域的国际蒙医药产业博览会项目,奈曼蒙中医药小镇文化、旅游、康养一体项目等;蒙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领域的“名院名科名医”创建活动等。上述一系列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的目标是着力打造优质蒙医药产业集群,实施“绿色草原,健康通辽”战略。在蒙医药产业集群逐渐形成和发展的大态势下,促发展、保增长、有特色、少污染是打造蒙医药产业群的基本要求,然而蒙医药制药领域在生产过程中所形成的有害气体、高浓度有机废水等问题,是实现少污染或零污染的主要矛盾。探索建立服务于蒙医药产业集群的环保产业体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发展与污染之间的矛盾问题。

一、完善环境经济政策

《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已经明确:环境保护税收、生态补偿机制等政策、国家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中央环保专项资金等规模逐年增长,可以对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质量改善起到重要的资金支撑作用。同时环境经济政策应更加倾向于蒙医药消费领域,通过价格机制引导消费者选择绿色健康消费方式如蒙医药康养服务等,使绿色消费方式促进或者反哺蒙医药制药领域的环境污染防治。进一步整合现有各项环境经济政策,合理定位和协调政策工具,包括环境税费、生态环境补偿、环境信息批露、绿色信贷等在内的面向企业的环境经济政策链条,形成政策合力,强化政策协同与技术支持。建立蒙医药环境价值核算体系、蒙医药环境信息公开与信用体系、蒙医药环保政策绩效评估机制等,逐渐完善绿色财政制度和金融体系。建立差别化的价格激励体系,建立排放绩效导向、阶梯式激励、差别化补贴的超低排放补贴模式等促进环境污染企业的污染防治。

二、蒙医药产业集群和绿色环保产业合理布局

目前我国环境防治制度仍旧实行“谁污染、谁付费、谁负责”的治理主体归责制度,第三方污染防治企业在这种制度下应运而生,企业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配置一定资金付费给第三方污染防治企业解决自身环境污染问题,提高了企业运营成本,增加了环保政策的实施难度和企业自身环境责任履行难度,这就需要在建立蒙医药产业集群的过程中合理布局,使得蒙医药产业集群和绿色环保产业合理分布、相伴而生、互相依存,使绿色环保事业产业化,得以持续健康发展。

1.政策引导——同一地区蒙医药企业统一防治环境问题。

通辽市各旗县所辖企业针对在蒙医药企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环境消耗或破坏问题,统一由各旗县政府职能部门评估评价,并针对环境问题以公开招标方式指定本地区第三方污染防治部门进行综合协调治理,在综合协调治理过程中所产生的资金问题,可以通过绿色发展基金或环境基金、环境税收、社会资本、蒙医药企业联合解决,既可以解决降低蒙医药企业运营成本问题,又可建立各旗县的环境保护产业,带动当地就业、税收、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等一系列民生问题。

2.合理布局——蒙医药生产、种植、旅游相辅相成。

蒙医药生产是蒙医药产业的源头,虽然环境消耗程度较高但是通过政策引导、技术保障、强制实施可以确保通辽市生态环境的稳态循环,与此相反蒙药绿色种植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对草原环境起到修复和保护作用,在我市现有的蒙药种植产业基础之上,逐步建立蒙药规范化种植基地,逐渐增加蒙药种植品类、扩大蒙药种植面积,并引种栽培肉苁蓉、苦参等蒙药制造产业急需的原料药材,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修复和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升级蒙药药材品质,通过政策、宣传、配套收购政策等引导农户规范化种植蒙药材,打造与蒙医药生产企业相伴而生的蒙药规范化种植产业。

通辽市特有的草原风貌是旅游业迅速发展的基础,而蒙医药是除草原风光、蒙古民俗之外的又一特色旅游资源,以蒙医药规范化绿色种植产业为基础,打造蒙药材观赏采摘——蒙医保健项目体验——蒙药保健产品为主干的蒙医药特色旅游产业,是打造服务于蒙医药产业集群的绿色环保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3.建立蒙药材非药用部位的利用和处理产业。

非药用部位的利用和处理问题是蒙药材种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蒙药材一般来源于多年生植物而且有确定的药用部位,在种植过程中产生大量不能被生产企业收购利用的非药用部位的废物原料,针对此问题可协调农业领域、生物发酵领域等企业可把废物原料进行降解处理或再加工利用,既可解决种植企业生产废物处理问题,又可提高蒙药材的利用率间接让利于蒙药材非药用部位的利用和处理企业。

除此而外,引导蒙医药研发部门向蒙药原植物用药部位领域课题延申,可以系统研究蒙药原植物的有效成分、药理作用、毒理作用等,根据研究结果精准测评蒙药原植物的药用部位,扩大蒙药原药材的利用率,可以缓解蒙药原植物资源短缺现象和降低蒙药生产成本。

三、通过打造蒙医药绿色环保产业体系建立环境风险预警机制

1.种植具有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功能的蒙药原植物。蒙药种植基地、蒙药原植物栽培园等蒙医药特色种植产业和蒙医药特色旅游业是蒙医药绿色环保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通过减免税收、发放生态修复植物种植津贴、减免土地使用资金等政策引导和鼓励蒙医药特色种植产业种植一定数量的生态修复功能型药用植物,既提高退化性土地利用率,又可形成良性产业循环机制。

2.以第三方环保测评机构为主要抓手,政府把蒙医药生产、研究等机构的环保测评工作委托给第三方环保测评机构,环保测评机构监测蒙医药生产、研究等机构周围的环境指数,定期发布环境指数信息、出据环境指数相关数据,综合评价环境影响情况,并建立环境风险预警报告制度,及时测评及时预警及时整改,保障通辽市环境零污染。

3.把种植环境预警植物作为公益性活动之一进行执行和推广。针对部分植物具有环境监测和预警这一功能,可组织开展考察特异性植被的动态分布情况、种植环境预警功能性植物等公益性活动进行公益性环境监测和环境预警,指派农业部门、科研院所、高校等公益性机构开展特异性植被的动态分布情况、种植环境预警功能性植物等公益性活动,并给予资金、政策、交通等方面的支持,使这种公益性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并良性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