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普人物

王建军

来源:通辽市科协 发布日期:2018-05-29 点击量: 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姓  名        王建军      

           专业专长       冶金工程         

           研究领域  有色金属生产加工  

           工作单位内蒙古蒙东铝及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                  

           推荐单位  通辽市科学技术协会

           推荐类别      科研生产类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内 蒙 古 自 治 区 科 学 技 术 协


     

1.此表在内蒙古科协网(http://www.nmgzkj.com)下载后填写,A4规格打印完成。

2.封面的工作领域根据候选人以主要精力和时间从事的工作勾选1项。

3.推荐表中所涉及日期统一用阿拉伯数字,如201811日。

4.毕业院校、工作单位填写全称,职务等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详细填写。

5.照片为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标准照,可粘贴在推荐表上,也可将照片电子版插入本表,一并彩色打印。

6.从事科技工作经历从中专或大学毕业后填起,含科普工作经历。

7.主要事迹1000字左右,请勿另附页。内容应客观真实地反映候选人精神风貌、工作业绩、社会影响、所获重要奖励等情况。

8.简要事迹不超过200字,是主要事迹的简要概括,用于评选和宣传。

9.工作单位意见由候选人所在单位填写,推荐单位意见由负责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科学技术协会推荐的单位填写。需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


一、个人信息

   

王建军

  

出生日期

19708

  

汉族

   

研究生

  

硕士

   

内蒙古包头

  

身份证号码

(隐藏)

专业技术职务

高级工程师

专业专长

电解铝智能装备及工艺

工作单位及

职务

内蒙古蒙东铝及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  负责人

单位性质

□科普工作者□科技教育工作者□高等院校

科研院所□其他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其他

通信地址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友谊路30

单位所在地

霍林郭勒市

邮政编码

029200

单位电话

04757928005

   

15335515508

传真号码

04757920505

电子信箱

2273785427@qq.com

是否中国科协所属学会会员

二、主要事迹(1000字以内)

   (主要事迹要客观真实地反映候选人思想品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精神风貌、工作业绩、社会影响等情况)

王建军是我国电解铝行业知名专家,“草原英才”,有色冶金高级工程师,现任内蒙古蒙东铝及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其目前拥有个人专利二十余项,发表论文十余篇,相关科技成果六项,拥有的技术成果转化为行业创造价值在10亿元以上/年,对国内电解铝生产工艺和流程产生了重要而又深刻的影响。中国有色金属报在2016年和2017年均对王建军相关技术成果应用进行了专访报道。

2014年以来,王建军组建了内蒙古蒙东铝及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了多家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其中内蒙古锦溪科技有限公司已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运行了自治区“锦溪科技众创空间”,以期带动区域行业成果的转化。

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03年,还在山东南山铝业任职的王建军发现,由于人员操作和工艺不合理等原因,造成电解铝生产过程中阳极消耗过大,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于是,针对这个问题他开始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

靠着锲而不舍、勇于创新、努力钻研的精神和意志,经过积极的探索发现与不断的研究改进,王建军最终找到了一种有效的方法对阳极结构进行了系统性优化和设计,在当时就取得了每块阳极降低7kg毛耗的成果

。但王建军并没有停止研发创新的步伐,2005年,新的优化设计使阳极毛耗再次降低8.5kg 2008年至2010年,通过引用ANSYS有限元分析,使阳极结构得以再次优化,新型低耗阳极的吨铝消耗再次降低了25kg2012年,在充分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申请了“白阳极”专利,最终,阳极吨铝消耗降低了45kg以上。

    这样的成果并没有让王建军骄傲,而是为他打开了一扇门—— 一扇通往开拓创新的大门。

二、积跬步,以致千里

新型低耗阳极的研发成功深深的鼓舞了王建军,这让他的思路越来越广,涉及领域越来越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

1. 2013年,王建军带领的团队经过多年的攻关和努力,在国内实现了利用电解铝副产品——电解质取代冰晶石对电解系列的焙烧启动,这种变废为宝的创新技术,不仅可为中国电解铝行业年节约成本10亿元以上,还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发展了循环经济,推动了铝工业的绿色发展,开启了电解铝工业焙烧启动技术新时代。

2. 2015年,王建军主导研发的磷生铁浇铸石墨化阴极工艺经过内蒙锦联铝材有限公司两年的试用,实现了吨铝降低电耗300KWh,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700多万元,促进了节能减排的发展。

3. 2016年,王建军主导研发的第三代全智能打壳下料系统开始在锦联公司规模化使用,该系统实现了节能50%、寿命延长3倍、减少人员工作量30%的显著效果,助推我国铝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三、创新无止境,科研永远在路上

多年的科研工作使王建军深深的知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硬道理,而创新正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源泉。因此,王建军在科学技术研究的道路上,通过自主创新,成功掌握了二十余项专利技术,进行了六项成果鉴定,并在行业内普遍应用,为铝行业的发展和电解铝的节能降耗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以来,王建军组建了内蒙古蒙东铝及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了多家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其中内蒙古锦溪科技有限公司已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运行了自治区“锦溪科技众创空间”,以期带动区域行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提出霍林河地区两个铝产业集群建设得到政府的重视,并将全力为此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服务。

正是这种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铸就了王建军今天的成绩,使其成为了行业的领跑者与带头人。

三、学习经历(从大学或职业教育填起,8项以内)

起止年月

校(院)及系名称

专业

学位

93.8-96.8

山东铝厂职工大学

冶金工程

 

97.8-00.8

中南大学

冶金工程

学士

02.8-05.8

中南大学

冶金工程

硕士

2008

北京国际铝冶金碳素技术研修班

国际冶金课程

 

201510

内蒙古科技型企业创新与转型升级培训班

科技创新

 

2015

TMS2015Industrial Aluminum Electrolysis Course

铝冶金

 

2016

TMS2016Industrial Aluminum Electrolysis Course

铝冶金

 

四、主要工作经历(8项以内)

起止年月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91.3-00.8

包头铝厂

助理工程师

02.3-09.7

山东南山集团铝业公司

总工程师

09.7-12.10

中宁县锦宁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12.10-14.12

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

技术负责人

14.11至今

内蒙古蒙东铝及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

负责人

15.12至今

内蒙古锦溪科技有限公司

法人、总经理

 

 

 

 

 

 

 

五、重要学术任(兼)职(八项以内)

起止年月

 

职务/职称

17.3至今

锦溪铝众创空间

负责人

2015-

武汉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兼职导师

兼职导师

2017年至今

霍林郭勒科协

会员

 

 

 

 

 

 

六、地市级及以上科技奖项情况

序号

获奖时间

奖项名称

奖励等级(排名

如无等级、排名、可不填)

1

2007

“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创建节约型企业活动”先进个人

 

2

2016

通辽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第一位

3

2016

通辽科学技术奖

 

4

2018

“草原英才”

 

 

 

 

 

 

七、主要科技成就和贡献(1000字以内)

    请准确、客观地填写被推荐人从开始工作起至今为止,在科技、科普或科技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和贡献。

1.  国际合作与交流:

2013年成功引入瑞典precimeter铝液自动控流系统并进行消化吸引,目前已成功研发和生产全系列铝用自动控流系统(国内空白);2012年和德国SGL签订了2项包括阴极炭块设计和磷铁浇铸技术指导的全石墨阴极采购合同,使中国铝电解磷铁浇铸阴极炭块设计和浇铸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合作,引入国际铝冶金先进理念指导国内生产(锦联铝材)。2015年和美国麻省理工签订了建立铝行业市场经济模型的开发协议。2016年和中国乌克兰特种焊接研究院成立中乌蒙东铝特种焊接研究院,目前已合作开发搅拌摩擦焊机等设备和技术服务。

与大连理工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广东中乌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设计研究院、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及国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项目合作关系。

2.  电解质取代冰晶石技术应用

该技术的开发应用实现了电解铝生产绿色及循环发展。并经过多年的深入研究取得了“资源节约型焦粒焙烧启动技术开发应用”新成果,在国内首家实现了利用电解铝副产品——电解质取代冰晶石的对电解系列的焙烧启动。该技术经历9年时间,先后授权发明专利6项,成果鉴定2项(山东和宁夏),行业号召一篇(中国铝业)、专业论文一篇(轻金属)。中国有色金属报(2016年)专访报道该技术年为中国电解铝年节约成本10亿元以上。

3.  新型低耗阳极技术。

该技术的开发应用进一步减少了电解铝生产过程中的消耗。经过多年的现场研究取得了“新型低耗阳极的保护技术和装备”新成果,在行业内将阳极炭块的吨铝毛耗指标由以前的500公斤左右降低到470 公斤左右,每吨铝减少阳极消耗达45公斤以上,每年可节约成本1亿元以上。目前全国有近40%的铝电解企业采用了椭圆台阳极专利内容,年降低阳极消耗在3亿元以上.

4.  自动控流装备和技术。

该方案对于采用倾动炉控流可降低50%的设备投资成本,又可将设备的使用效率提高1倍以上。仅200万吨电解铝的铸造混合炉就可以降低投资成本达2500万元。目前开发出全系列铝液控流系统,可取代国外产品。

5.  扁钢棒磷铁浇铸阴极技术

通过对国际铝行业磷铁浇铸阴极的全面分析,2012年底组织东北大学研究院院、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河南万基等在杭州举行采用扁钢棒取代窄钢棒进行阳极磷铁浇铸设计交流会,实现了国内设计院将传统窄钢棒变更为扁钢棒的改变。此项转变使磷铁浇铸技术在国内获得了生命力。和传统窄钢棒应用于磷铁浇铸设计相比,50万吨新建电解系列可节约材料费用7000-1亿元。

6.  铝用智能装备。

开发多项铝用智能装备。以铝用智能打壳下料系统为例,智能化程度超过PARKERROSSAventics(Rexroth Bosch Group气动部分)。该系统通过特种传感阵列、专家控制策略的技术实现按需打壳下料,与传统系统相比,可实现节能60%、寿命延长3倍、减少人员工作量50%的显著效果。相关智能装备将促进中国铝工业的弯道超车,促进中国铝工业量与质的统一协调发展。中国有色金属报2017年以“智能化助推我国铝工业转型升级 锦溪科技铝用智能打壳下料系统促电解铝节能高效”为题进行了专访。

 

八、代表性论文专著目录(不超过8篇)

论文专著名称/刊名

影响因子

年卷页码

发表时间

通讯作者

第一作者

  

(按公开发表时的排名次序填写)

SCI

他引次数

他引总次数

知识产权是否归国内所有

1

全电解质焙烧技术在400kA电解槽上的应用/《轻金属》

0.222

20122):40-43

2012

王建军

王建军

王建军、高炳亮、李玉臣、杜景龙

0

1

2

300k预焙槽焙烧工作的改进/《轻金属》

0.222

2007(3):32-36

2007

王建军

王建军

王建军、刘海石、魏成启、杨永乾

0

1

3

含氟化镁电解质体系的性质探讨和生产对策/《有色金属(冶炼部分)》

0.847

2005(6):21-24

2005

王建军

王建军

王建军、刘海石、高炳亮

0

1

4

一种含氟化镁电解质体系的温度、密度和导电度论证/《轻金属》

0.222

200412):20-22

2004

王建军

王建军

王建军、刘海石、高炳亮

0

1

5

铝电解槽寿命的判定/《有色冶金节能》

0.117

2006,22):12-15

2006

刘海石

王建军

刘海石、王建军

0

0

6

铝电解槽焦粒焙烧和铝液焙烧量化分析/全省有色金属学术交流会

 

2007

2007

王建军

王建军

王建军、刘海石、姚克雷

0

0

7

300kA电解槽早期破损分析及改进措施/铝电解专业委员会年会

 

2005

2005

王建军

王建军

王建军、范钦杰

0

0

 

 

 

 

 

 

 

 

 

 

 

 

 

 

 

九、候选人及工作单位、推荐单位、审批单位意见

本人对以上内容及全部附件材料进行了审查,对其客观性和真实性负责,并确认本人未获得过往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且通过单一渠道申报。

         

    被推荐人签名:

                               2018427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2018427

推荐单位评审委员会意见

 

 

 

 

       负责人签字:

                                           

推荐单位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评选机构审批意见

 

 

 

                                           

 

 

上一篇:王宇飞

下一篇:王宝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