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普人物

王宝侠

来源:通辽市科协 发布日期:2018-05-29 点击量: 2533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附件1

                                        

 

 

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姓  名      王宝侠                  

           专业专长      果树研究与栽培技术推广  

           研究领域      果树经济林              

           工作单位      通辽市林业科学研究院    

           推荐单位      通辽市林学会             

           推荐类别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内 蒙 古 自 治 区 科 学 技 术 协


     

1.此表在内蒙古科协网(http://www.nmgzkj.com)下载后填写,A4规格打印完成。

2.封面的工作领域根据候选人以主要精力和时间从事的工作勾选1项。

3.推荐表中所涉及日期统一用阿拉伯数字,如201811日。

4.毕业院校、工作单位填写全称,职务等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详细填写。

5.照片为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标准照,可粘贴在推荐表上,也可将照片电子版插入本表,一并彩色打印。

6.从事科技工作经历从中专或大学毕业后填起,含科普工作经历。

7.主要事迹1000字左右,请勿另附页。内容应客观真实地反映候选人精神风貌、工作业绩、社会影响、所获重要奖励等情况。

8.简要事迹不超过200字,是主要事迹的简要概括,用于评选和宣传。

9.工作单位意见由候选人所在单位填写,推荐单位意见由负责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科学技术协会推荐的单位填写。需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


一、个人信息

   

王宝侠

  

照片

出生日期

1967.12.20

  

蒙古族

   

大学

  

学士

   

辽宁省

  

 

身份证号码

(隐藏)

专业技术职务

正高级工程师

专业专长

经济林研究及实用技术推广

工作单位及

职务

通辽市林业科学研究院

单位性质

□科普工作者□科技教育工作者□高等院校

R科研院所□其他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其他

通信地址

通辽市科尔沁区滨河大街林业局大楼909

单位所在地

科尔沁区

邮政编码

028000

单位电话

04756395203

   

13947598210

传真号码

04756395207

电子信箱

Wangbaoxia007@163.com

是否中国科协所属学会会员

二、主要事迹(1000字以内)

   (主要事迹要客观真实地反映候选人思想品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精神风貌、工作业绩、社会影响等情况)

 王宝侠同志毕业于内蒙古林学院,现任通辽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正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近30年来,一直从事以果树为主的经济林研究及实用技术推广工作,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刻苦钻研,爱岗敬业,业绩优良,现已成为内蒙古地区果树研究和推广的科技领军人才。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林业科技工作者,一心投入科尔沁沙地的果树事业,实现着“绿化山川,富蔗林农”的绿色梦想。

找准突破点,掀开林果产业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通辽市地处科尔沁沙地腹部,林业生态建设以防风固沙、改善环境为主战场,果树产业基础薄弱。针对通辽地区果园的效益低下,群众对发展果树积极性不高的实际,在科学制定果树品种发展《区划》的基础上,王宝侠提出了在全市范围内发展果树示范户的构想,力争实现“培植一户,辐射一村,带动一镇”的目标。多年来,她顶严寒、冒酷暑,深入基层,为各旗县区科技扶持了一批果树种植示范户,形成了以腾建军(果树育苗)、焦亚光(特色果品种植)、于宝德(塞外红种植)、王文(葡萄育苗种植)等为代表的果树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的大发展,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截止目前,通辽市林科院果树示范户已遍布全市各旗县区,主体有国营林场、果树专业合作社、个体果园等,在通辽地区果树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探索服务新模式,拓展果农增收新途径。

果树示范户的带动下,通辽市的果树产业发展迅速。果品销售这一难题又摆到了王宝侠面前。她利用本职工作之机大力宣传和推介通辽市的果品,并与辽宁省果树研究所以及大连、锦州等地的果品加工企业建立业务联系,为果农找销路,开拓市场,解决果品销售难题。在王宝侠团队的努力下,通辽市果品主产区的鲜果每年都有固定的商家来收购,且因果品质量好和果农诚实守信而得到了收购商的赞誉,果品远销广州、深圳、福建、俄罗斯等地,呈现出果畅销、价格高的发展态势,经济效益显著。

培育新品种,示范新技术,为果农增收致富打基础。

塞外红苹果是王宝侠同志率领她的科研团队历经二十多年的潜心研究选育而成,2012年通过了自治区林木良种认定,2017年通过国家林木良种审定。该品种以其独特的风味和良好的商品性而得到广大消费者和种植户的喜爱,销售价格是传统品种的数倍,经济效益极为显著。近年来,王宝侠带领科研团队在全市打造塞外红苹果高光效整形试验示范基地,为群众发展果树种植提供科学管理技术样板。在王宝侠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通辽地区塞外红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万余亩,5年生果园亩效益在8000元以上,示范带动通辽地区苹果产业的强势发展。

适应新形式,强化科技培训,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新时期,新模式。为提高基层群众果树种植管理水平,她带领科研团队创新技术培训新方法,把课堂搬进田间地头,只要基层群众有需求,她就及时出现,认真讲解,示范、指导。还利用网站和微信群发布果品价格信息、气象信息、病虫害预报预测等信息,还将果树网、国家苹果产业体系网等相关网站的信息进行转载,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赞誉。

20多年来,她用过硬的业务知识和朴实的服务忠实地履行了一位林业科研工作者的神圣职责,面对每一位咨询者和果农,她总是笑脸相迎,耐心讲解,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果农的田间地头随时可见她的身影。在她的技术支持下,通辽市的果树产业正在步入规范、科学、合理发展的快车道。

王宝侠辛勤的工作和务实的作风赢得了社会及同行的广泛赞誉,2011年被评为通辽市优秀科技特派员; 2012年晋升为全区“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2014年被评为通辽市首届“行业领军人才”,同年荣获通辽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荣获“全国绿化奖章”;2017年,主持完成的“优质小苹果-塞外红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项目获通辽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兼任通辽市林学会经济林委员会主任,国家苹果产业体系东北寒地综合试验站蒙东地区试验站负责人,她正以饱满的热情,奋发向上的精神,带领她的科研团队,驰骋在科尔沁沙地这片热土上,为国土添绿增香,为林农增收铺路。

三、学习经历(从大学或职业教育填起,8项以内)

起止年月

校(院)及系名称

专业

学位

1987.91991.7

内蒙古林学院森工系

森林采伐与运输专业

学士

 

 

 

 

 

 

 

 

 

 

 

 

 

 

 

 

 

 

 

 

 

 

 

 

 

 

 

 

四、主要工作经历(8项以内)

起止年月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1991.102018.3

通辽市林业科学研究院

副院长/正高级工程师

 

 

 

 

 

 

 

 

 

 

 

 

 

 

 

 

 

 

五、重要学术任(兼)职(八项以内)

起止年月

 

职务/职称

20082017

通辽市林学会经济林委员会

      主任

20102017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东北寒地试验站蒙东试验站

主任

20082016

通辽市科技(果树专技)特派员

 

20122017

通辽市老科协专家团

特聘讲师

 

 

 

 

 

 

 

 

 

 

 

 

六、地市级及以上科技奖项情况

序号

获奖时间

奖项名称

奖励等级(排名

如无等级、排名、可不填)

1

2011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丰产型农田防护林建设新技术推广

壹等奖(8名)

2

2015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塞外红(锦绣海棠)品种推广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

叁等奖(1名)

3

2016

通辽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优质小苹果—塞外红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

壹等奖(1名)

4

2012

内蒙古林业“十一五”科技贡献奖-杨树低产低效林分改造技术试验示范

叁等奖(第5名)

 

 

 

 

 

 

 

 

七、主要科技成就和贡献(1000字以内)

    请准确、客观地填写被推荐人从开始工作起至今为止,在科技、科普或科技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和贡献。

   主要工作业绩与突出贡献

1、选育出通辽地区首个寒地苹果新品种—‘塞外红’苹果。

2002-2012年,王宝侠同志主持选育的寒地苹果新品种-‘塞外红’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林木优良品种认定(R-SC-MP-002-2012);同年,主持完成“优质小苹果—塞外红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科研课题通过鉴定,成果达到同类研究“国内先进水平”。该品种的成功选育,填补了通辽地区苹果品种自主研发领域的空白,经济效益是传统种植品种的数倍以上,现已成为我国北方优质特色果品生产的首选品种,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2、示范推广寒地苹果高光效整形修剪新技术新模式。

20122016年,王宝侠同志主持完成的“塞外红苹果高光效整形修剪技术研究与示范”科研课题通过鉴定,该项技术打破了传统的果树整形技术模式,使果园优质果品生产、省力化栽培的目标得以实现,开创了寒地苹果科学整形之先河,现已建立了以库伦旗先进林场、科区西归力村等为代表的标准示范果园面积5000余亩,示范效果显著。目前,该项科研成果已在通辽地区落地开花,实现了塞外红苹果高光效整形示范园(5年龄园)亩收益近万元。此项技术现已在通辽及周边地区推广面积达3万余亩,强力推动了通辽市果树产业的高质、高效、快速发展。

3、选育出通辽地区文冠果优良单株,示范丰产栽培新技术。

20052016年,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潜心研究,王宝侠团队选育出适宜通辽地区发展的文冠果优良单株,并在内蒙古地区推广。同时,多角度、广泛地开展了丰产栽培技术研究,在开鲁县东风镇营建文冠果丰产示范园面积150亩,示范推广良种和丰产栽培新技术。该示范园现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文冠果产业发展的技术样板, 20142016年连续3年实现了亩产种子75kg的目标,创文冠果种植业内丰产纪录,社会效益显著。

4、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科技扶贫效果彰显。

20022016年,王宝侠同志在兼任科技特派员的工作中,针对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退耕还林工作的的需求,创造性地提出了“培植一户,辐射一村,带动一镇”的发展构想,在各旗县区科技帮扶果树种植示范户6个,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的大发展,现已形成了以腾建军(果树育苗)、焦亚光(特色果品种植)、于宝德(塞外红种植)等为代表的果树种植示范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她带领科研团队在库伦旗水泉镇开展了“小规模、大群体、高效益发展庭院经济林”的科技扶贫工作,按单元面积5/户计算,现已完成全镇庭院果树种植面积1400亩,初丰产园亩效益近5000元,基本实现了脱贫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王宝侠团队深入各旗县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活动达50余场(次),培训基层农牧民近5000余人,发放技术手册及资料5000余份,发放果树专用工具1000余把(套),为通辽地区果树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八、代表性论文专著目录(不超过8篇)

论文专著名称/刊名

影响因子

年卷页码

发表时间

通讯作者

第一作者

  

(按公开发表时的排名次序填写)

SCI

他引次数

他引总次数

知识产权是否归国内所有

 

1

 

 

通辽市文冠果研究历史、栽培现状及可持续发展对策/

《内蒙古林业》

 

 

2007

12

36-37

2007.12

 

王宝侠; 董志源; 叶秀云

 

 

 

 

2

 

文冠果播种育苗技术/《内蒙古林业科技》

 

0.206

2009

35

51-54

2009.6

 

王宝侠

 

 

 

 

3

 

文冠果整形修剪技术/《中国林业》

 

 

2010

7A

50

2010.7

王宝侠; 尚德库

 

 

 

 

4

 

塞外红’(锦绣海棠)建园技术/《内蒙古林业科技》

 

0.206

2013

39

62-63

2013.6

王宝侠; 王淑霞; 李磊

 

 

 

 

5

 

优质小苹果—塞外红的选育/《果树学报》

 

1.890

2014

31

739-741+524

2014.7

王宝侠; 董志源; 张秀君; 包木林; 付建平

 

 

 

 

6

 

通辽市果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北方果树》

 

 

 

2014

06

49-51

2014.11

王永福;王宝侠;张秀君;蔡云辉;包木林;付建平

 

 

 

7

 

 

塞外红苹果高接苗木培育技术/《果树学报》

 

 

2016

05

36-37

2016.9

王宝侠; 包敖民; 刘德盛; 付建平

 

 

 

 

 

 

 

 

 

 

 

 

 

 

 

 

 

 

 

 

 

 

 

 

 

 

 

九、候选人及工作单位、推荐单位、审批单位意见

本人对以上内容及全部附件材料进行了审查,对其客观性和真实性负责,并确认本人未获得过往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且通过单一渠道申报。

         

    被推荐人签名: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推荐单位评审委员会意见

 

 

 

 

       负责人签字:

                                           

推荐单位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评选机构审批意见

 

 

 

                                           

 

 

 

上一篇:王建军

下一篇:李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