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普人物

边慧龙

来源:通辽市科协 发布日期:2018-05-29 点击量: 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附件1

                                        

 

 

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姓  名    边慧龙          

           专业专长    科技教育        

           研究领域   机器人教育       

           工作单位 内蒙古神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推荐单位                    

           推荐类别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内 蒙 古 自 治 区 科 学 技 术 协


     

1.此表在内蒙古科协网(http://www.nmgzkj.com)下载后填写,A4规格打印完成。

2.封面的工作领域根据候选人以主要精力和时间从事的工作勾选1项。

3.推荐表中所涉及日期统一用阿拉伯数字,如201811日。

4.毕业院校、工作单位填写全称,职务等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详细填写。

5.照片为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标准照,可粘贴在推荐表上,也可将照片电子版插入本表,一并彩色打印。

6.从事科技工作经历从中专或大学毕业后填起,含科普工作经历。

7.主要事迹1000字左右,请勿另附页。内容应客观真实地反映候选人精神风貌、工作业绩、社会影响、所获重要奖励等情况。

8.简要事迹不超过200字,是主要事迹的简要概括,用于评选和宣传。

9.工作单位意见由候选人所在单位填写,推荐单位意见由负责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科学技术协会推荐的单位填写。需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


一、个人信息

   

边慧龙

  

照片

出生日期

1988523

  

汉族

   

本科

  

学士

   

包头

  

 

身份证号码

(隐藏)

专业技术职务

助理工程师

专业专长

创客教育

工作单位及

职务

内蒙古神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单位性质

□科普工作者□科技教育工作者□高等院校

□科研院所□其他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其他

通信地址

通辽市科尔沁区金龙苑小区南门东侧100米机器人梦工厂

单位所在地

通辽市

邮政编码

028000

单位电话

0475-2788338

   

13190885537

传真号码

 

电子信箱

bianhuilong@126.com

是否中国科协所属学会会员

二、主要事迹(1000字以内)

   (主要事迹要客观真实地反映候选人思想品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精神风貌、工作业绩、社会影响等情况)

边慧龙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上学时就热衷于机器人的发明创造,并于2009年加入内蒙古民族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学生创新科研团队,开始从事智能机器人的科研和学习工作,在校期间先后完成研究所校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其中课题《超高压特种作业机器人》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二等奖、自治区级优秀奖,课题《CYSY-全智能拖地机器人》荣获第七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并先后和导师张德惠、李薇薇等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两篇,申报国家专利3项。

大学毕业后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破格录用,开始从事导弹导引头及直升机光电稳瞄系统的结构设计工作,先后完成了项目组《某型号机载光电稳瞄系统》的结构设计工作以及《某外贸型网络巡飞弹导引头》的结构设计工作。

2014年辞职返回通辽市创办内蒙古神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从事机器人技术研发和创客教育工作。先后为霍林河煤矿及蒙东电科院等公司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事迹被内蒙古电视台播予以报道。为通辽二中、通辽实验中学、通辽蒙古族学校、科尔沁实验初中、通辽市科技馆、通辽技校、乌兰浩特一中、乌兰浩特职教中心以及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等学校和机构建立了机器人创客实验室,并提供技术支持。

公司下设神鹰科技教育中心是通辽地区最早从事青少年机器人培训的机构,2017年,该机构获批通辽市科协神鹰机器人梦工厂科普教育基地,开始协助通辽市科协进行公益性科普活动。先后策划并承办了“通辽市首届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演活动暨Robo-Making国际机器人与创客大赛颁奖活动”、“首届通辽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以及“通辽市青少年创新创意活动暨第二届机器人竞赛”,以上活动弥补了通辽地区青少年科技类展演活动和机器人竞赛活动的空白,影响力大且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协助通辽市科协进行亲子科普活动50余场,进行各类机器人教练员培训和机器人知识讲座10余场。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我们的社会影响正在逐渐扩展到内蒙古各盟市地区,为赤峰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包头等地区进行机器人知识讲座10余场。

201736日,内蒙古电视台以《边慧龙的机器人有了订单》为题,对公司机器人研发业务进行了报道。

2017710日,内蒙古电视台以《快乐假期:科技暑假启迪心智》为题,对公司创客教育业务进行了报道。

2017724日,通辽广播电视台以《到机器人梦工厂过科技暑假》为题,对公司科技教育进行了报道。

2017831日,通辽日报以《启迪智慧的科技暑假》为题,对公司创客教育进行了报道。

2017117日,内蒙古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新时代、新征程,科技强国,青年勇挑重担”为题,对公司创业项目进行了报道。

20171117日,通辽广播电视台以《神鹰团队:用青春点亮梦想》为题,对公司创业团队进行了报道。

201781日,通辽日报以《边慧龙和他的机器人梦工厂》为题,对公司科技教育业务进行了报道。

2017515日,通辽广播电视台以《梦开始的地方》为题,对公司科技教育业务进行了报道。

三、学习经历(从大学或职业教育填起,8项以内)

起止年月

校(院)及系名称

专业

学位

20089-20127

内蒙古民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士

 

 

 

 

四、主要工作经历(8项以内)

起止年月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20099-20126

内蒙古民族大学机器人研究所

智能机器人结构设计

20123-20129

北京建莱机电技术有限公司

机械设计部机械工程师

20129-20146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高技术创新中心结构工程师

20146月至今

内蒙古神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自主创业,总经理

 

 

 

 

五、重要学术任(兼)职(八项以内)

起止年月

 

职务/职称

20181月至今

内蒙古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校外创新创业导师

20173-7

内蒙古民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校外创新创业导师

 

 

 

 

 

 

 

六、地市级及以上科技奖项情况

序号

获奖时间

奖项名称

奖励等级(排名)

如无等级、排名、可不填)

1

201611

Japan-Asia Youth Exchange program in Sience(SAKURA Exchange Progam in Scince)(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即樱花科技交流计划)证书

 

2

20169

Robo-Making国际机器人与创客大赛EXCELLENT INSTRUCTOR(优秀指导教师)

 

3

201612

“科尔沁英才”工程“通辽市现代服务业高端专业人才团队”荣誉称号

全市5

4

20175

通辽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全市10

5

201710

荣获2017内蒙古最美创客荣誉称号

全区100

6

201710

通辽市“科普之冬(春)”活动先进个人

全市10

7

201712

内蒙古“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业人才

全区5

8

201712

通辽市大学生创业明星

 

9

20141

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奖

 

10

20156

通辽市第一届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创业组一等奖

1

11

201410

通辽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二等奖

3

12

201410

第二届全国创业专项大赛内蒙古赛区初赛参与奖

 

13

20151

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奖

 

 

 

七、主要科技成就和贡献(1000字以内)

    请准确、客观地填写被推荐人从开始工作起至今为止,在科技、科普或科技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和贡献。

《超高压特种作业机器人》是针对500kv六分列超高压架空输电线路日常巡检工作而设计的带电作业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实现自主上下高压线,并通过摄像机将线上情况实时传输回地面,从而代替工人高空带电巡检作业,提高线路巡检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同时,当遇到线路上存在悬挂漂浮物时,还可以通过远程操控机械臂对异物进行清理;

CYSY全智能拖地机器人》是针对家庭地面清洁工作而设计的机器人,拥有清扫和拖地功能,而且机器人的拖地抹布能够实现实时自清洁。该项目成功申请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伸缩收线鱼竿》针对广大垂钓爱好者而设计。使用者在钓鱼的时候只需要两只手操作鱼竿伸缩便可以实现收线功能。该鱼竿具有的有点是在收线的过程中,使用者始终是双手持杆,确保鱼竿的稳定性,使得在垂钓的过程中不至于被大鱼夺杆;

《一种农用残膜回收机》针对农民回收和清理农田覆膜工作而设计,结构简单、造价低廉,能够同时进行收膜和起茬作业,提高了残膜回收的效率;

《高性能机载光电稳瞄系统》是用于武装直升机、无人机等装备进行辅助观瞄的光电设备,本机载光电稳瞄系统与同等级的光电系统相比,直径减小了4cm,重量减轻了近3kg,大大提高了光电稳瞄球的性能;

《航天某院某外贸型导弹导引头》可同时适用于圆形导弹或者梯形网络讯飞弹,拥有体积小,造价低廉等有点;

《新概念足球训练系统》,该系统将传统的足球射手训练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将机器人技术应用到了体育训练中,且系统结构简单,造价低廉,受到了广大足球爱好者的好评;

201611月,受日本科学振兴机构邀请,带领10名大学生参加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暨樱花科技交流计划,赴日本交流学习10天。

创业以来进行公益性科普活动50余场,参与人数达到30000余人次。在通辽市建立了“通辽STEAM教育亲子营”,通过和学生家长进行互动来推动STEAM教育在通辽市落地生根。

带领10名中小学生参加首届Robo-Making国际机器人与创客大赛,荣获小学组银牌1块、初中组铜牌2块、高中组金牌2块。

指导3名高中生研发《学习伴侣机器人》,并在自治区级机器人竞赛中荣获中学组一等奖。

指导2名小学生研发《足球射门训练机器人》,并在自治区级机器人竞赛中荣获小学组二等奖。

指导3名初中生研发《移动投影助学机器人》,并在自治区级机器人竞赛中荣获中学组一等奖。

指导6名小学生参加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机器人迷宫越野赛”,其中2人荣获国家级一等奖,4人荣获国家级三等奖。

 

 

 

 

 

 

 

八、代表性论文专著目录(不超过8篇)

论文专著名称/刊名

影响因子

年卷页码

发表时间

通讯作者

第一作者

  

(按公开发表时的排名次序填写)

SCI

他引次数

他引总次数

知识产权是否归国内所有

 

 

 

 

《超高压特种作业机械手的设计》/《机械传动》

 

 

2012年第3

 

 

张德惠、张丹丹、丁瑞峰、边慧龙

 

 

 

 

 

 

《直线度误差及平行度误差的检测方法研究》/《机械工程师》

 

 

2011年第12

 

 

李薇薇、张德惠、边慧龙

 

 

 

 

 

 

 

 

 

 

 

 

 

 

 

 

 

 

 

 

 

 

 

 

 

 

 

 

 

 

 

 

 

 

 

 

 

 

 

 

 

 

 

 

 

 

 

 

 

 

 

 

 

 

 

 

 

 

 

 

 

 

 

 

 

 

 

 

 

 

 

 

 

 

 

 

 

 

 

 

 

 

九、候选人及工作单位、推荐单位、审批单位意见

本人对以上内容及全部附件材料进行了审查,对其客观性和真实性负责,并确认本人未获得过往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且通过单一渠道申报。

         

    被推荐人签名: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推荐单位评审委员会意见

 

 

 

 

       负责人签字:

                                           

推荐单位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评选机构审批意见

 

 

 

                                           

 

 

 

上一篇:樊志文

下一篇:包牧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