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全国科普日

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举行 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

来源:通辽市科协 发布日期:2017-12-11 点击量: 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2月7日,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大会主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江苏省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出席大会主论坛。主论坛由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主持。

怀进鹏在致辞中指出,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国家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智能制造对全球产业发展和分工格局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推动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中国在3D打印、云计算、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结合,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方面取得了积极有效的进展,无人机、智能手机、无人驾驶汽车等一批智能产品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他强调,我国实体经济应抓住全球制造业分工调整和智能制造快速发展战略机遇期,重塑制造业技术体系、生产方式、发展要素及价值链,实现社会生产力整体提升。

怀进鹏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智能制造提出了发展目标和明确路径,赋予了智能制造领域科技工作者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怀进鹏表示,中国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始终致力于推动智能制造跨界跨学科跨领域融合,推动成立了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在研判智能制造领域科技发展重要趋势、推动智能制造领域高水平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制造强国战略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中国科协将联合各方力量,搭建开放融合、共享共赢的平台,促进思想的交流、信息的交流,特别是创造力的交流。他呼吁海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携起手来,用智能制造开创人类美好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以“聚·融·创·变”为主题,由中国科协、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等单位承办。大会分智领全球高峰会、智领全球嘉年华和智领全球博览会三大板块。300余家国内外知名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参加了大会。